•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考研天价辅导是馅饼还是陷阱 业内:花钱不如求己

时间:2014-12-10 14:17: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又到一年考研季。每年9月份过后,就是大四莘莘学子背水一战,努力考研的节奏。那么,对于考研,学生都是怎么看的?报考研班的学生是占据多数还是少数?报名的钱是从哪儿来?“斥巨资”考研对考试的效果到底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打酱油”学生居多

12月8日,记者来到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李博同学正在教室里和其他学生一样认真复习。“现在除了备战考研,再没有进行其他的事情。考研确实挺累的,真是体力和脑力相结合。每天早上7点起床,8点到考研教室,中途还要去辅导班的教室,晚上再上个自习,等研究生信息网到回到宿舍差不多就是晚上10点多了。”另外,李博同学说,他一直都想着考研,虽然知道每年考研人数巨多,但还是想试一下。

李博说,周围很多同学也跟他一样:“我们周围也有很多同学参加考研,但是差不多都是一个目的,就是试着考一下,考上更好,考不上就找工作。”他说,更多的人也就是“打个酱油”。

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老校区图书馆内看到坐满了考研复习生,发现有多一半考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研究生考试。“大四了,反正我现在也没事干,就报班参加考研呗。一个就是想着碰碰运气,另外一个就是给自己找点事干,算是大学里面的最后一件事情了。”陕西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娇想报本校研究生,“外面工作不太好找,尤其是现在本科生工资又低。想着要是考上研究生的话,可以当个老师什么的,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

“天价”保过班令人咂舌

12月8日,记者了解到海文、人信等校外考研机构,课程安排花样多,至于费用情况令人咂舌。

据了解,海文考研将课程分为普通的单科全程训练、全科全程训练、钻石卡系列、保过系列、特训课程系列等,而收费也不等。钻石卡系列是可以随到随学,分为至尊钻石卡、超级钻石卡、定向钻石卡、全科钻石卡,费用分别为39800元、59800元、20800元、16800元。而保过班也分得很细,分为超级保过钻石卡班、定向保过钻石卡班、全科保过钻石卡班,费用分别是55900元、43900元、27900元。

相对于海文,人信考研班研究生报考费用算是较低的,但也是五花八门,大同小异,如全科VIP,费用是18800元;数学特训VIP,费用是19800元;专业课一对一的费用则是在5800元-9800元之间。

海文考研负责市场服务的万老师告诉记者,大四学生还没有经济来源,基本上都是靠着家人来报班,但是也有部分学生是靠自己平时在外面做兼职挣来的钱报名。万老师介绍说,他们大班人数也就是政治、英语普通全程教学课程,一个班人数在800-1400研究生招生人之间,而小班则是在10-30人之间,这两类班人数之所以差这么多,主要是与经济能力有关。

考研还需靠自身

“我们并不是100%保过,具体还要看你考哪个学校,到跟前也会有专门的高端老师预测题。到时候必须要好好学习,看老师预测的题。”海文考研班丰裕口点张老师告诉记者。

对于收费如此高,到底效果如何,海文考研负责北郊学校报名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己努力认真学习,真的说是完全靠着辅导班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很难,即使是保过班也不能够完全做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