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甘肃省今年随机选取479篇硕士论文报送教育部评审

时间:2015-11-03 15:47: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省学位办今年随机选取479篇论文报送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

  连续两年存“问题论文” 约谈学位授予单位

  10月29日,2015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会在兰州召开。会上,省学位办组织省内10多个硕士培养单位从全省9000余篇硕士论文中,随机选取出479篇论文,报送教育部学位中心由省外专家进行评审。对于不合格的论文,其指导教师将有可能取消或者减少其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据省学位办负责人介绍,为严格把控硕士论文质量、提高硕士培养水平,从去年开始,我省实行了硕士论文全省抽选,报送教育部学位中心进行评审。去年,我省从9000余篇硕士论文中抽取出465篇论文,报送到教育部学位中心平台上,由计算机自动按照学科类别选择省外的专家、教授进行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全省有9篇论文不合格,认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硕士论文每年抽检一次,此次抽检的是从2014年9月1日到2015年8月1日上报的硕士论文,抽检比率为5%。抽检的范围是年度内授予学位的全部硕士论文进行随机抽检,包括全日制和在职人员的硕士论文。抽检的论文覆盖到所有的培养单位、研究领域和一级学科。还有两项必抽取:对于去年抽检不合格的论文导师,今年他所指导的论文必然再会被抽取一篇;指导学生学术学位论文6篇或者专业学位论文10篇以上的导师,他所指导的论文也必然会被抽取一篇。也就是说,所带学生多的导师,他的学生论文肯定会被抽检一篇。当然,同一导师抽检不超过2篇。

  此次抽取出479篇论文随后将进行省外专家评议,2个月内给出评审意见。

  在此次省学位办统一抽检之前,各个学校已经在本校内进行了硕士论文“查重”工作。兰州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有的硕士论文都要在“查重”系统中查询一遍,各个学科的“通关”比率略有不同,查重高于30%则论文不通过,大部分学生的查重率在15%左右。兰州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术学位的论文质量较好,“通关率”高,但专业学位的论文质量堪忧,尤其是在职人员攻读的专业硕士学位,例如MBA(工商管理硕士)、MEM(工程管理硕士)等专业学位论文容易“卡壳”。

  按照省学位办规定,对连续两年均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且比例高、篇幅多的学位授予单位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后仍然无法达到要求的,将撤销学位授予。抽检结果也将影响到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导师资格确定、研究生教育资源分配、资金划拨、评优等各方面。(记者:魏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