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浙大研究生追寻长征足迹 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6-10-09 11:27: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光明教育讯(通讯员 叶新 刘焕磊)当黄土地在眼前若隐若现,当广袤的田野出现在这群年轻人的视界,他们显得有些激动。“我是南方人,第一次来到大西北,会在这里呆12天,特别期待在这里能有所收获。”浙江大学研究生干部讲习所首批“弘毅计划”实践团的成员张天舒如是说到。

西吉县是1936年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重要节点,丰富的红色资源星罗棋布,散落在西吉县的境内及其临近省市,构成了一条主题鲜明的“红色飘带”。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西吉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和纪念馆,之后赴固原、银川等地调研“精准扶贫”情况。

完善新体系,构建新生态

“之所以选择在西吉进行研究生社会实践,一是时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追寻红色足迹,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二是希望研究生干部们在长征精神感召下积极发挥光和热,深入基层调研“精准扶贫”,体验农民生产生活,体会国家战略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发挥所长助力西吉大地‘精准脱贫’。”浙大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说。

近年来,“越来越重视信仰担当,越来越重视理实交融,越来越重视质量提升”成为浙江大学研究生干部培养发展的新趋势。研究生干部讲习所是浙江大学研究生干部培养的主要载体,理论学习、实践交流、课程培训、素质拓展、班团建设等丰富的培训内容让培养体系越来越成熟,培养生态越来越完善,一批批的研究生干部在讲习所学到了知识,坚定了信仰,得到了锻炼。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他们精心规划了一条红色线路,沿着这条长征之路,每当到达一处历史节点,触摸到共和国走来时那艰辛而辉煌的历史脉络,这群年轻人就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在将台堡会师纪念园,他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瞻仰会师纪念碑,注视鞠躬;在六盘山红军小道,他们相互扶持,登上胜利之山,感悟“红缨在手,缚住苍龙”的革命情怀;在山顶的红军长征纪念馆,他们驻足凝视,仔细聆听讲解,若有所思;在界石铺的长征纪念园,他们聆听革命故事,想象着红军驻扎此地向群众宣讲时激起的澎湃热血;在会宁的会师塔下,他们仰望红旗,热血沸腾,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在毛泽东同志和红军曾驻扎单家集的清真大寺,他们感受着“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民族亲情••••••

长征,永远在路上

走好新的长征路,“精准扶贫”是关键一役,实践团队不仅关注历史,也将目光投向现实。西吉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属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该县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地区之一,是宁夏和固原省市两级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

一个星期后,这群年轻人的肌肤上无不打上了黝黑的烙印。这些天,在西吉的大街小巷、乡镇村舍,处处活跃着这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走基层,入农户,进政府,做访谈,写报告,他们将浙大人的担当写在脚下。他们出现在各级政府和部门,在扶贫办找寻脱贫良药,在农牧局调研“三农”发展,在民政局询问民生民事,在闽宁产业园区探索东西部协作之道,与乡镇基层干部一同体验扶贫攻坚的一线战斗……

他们出现在田间地头,在马莲乡,向丰农业示范园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在这里,“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走上致富之路,为队员们带来了感动,也带来了思考;在兴平乡的万寿菊种植基地,他们挽起袖子,帮助农民收采果实,脸上洋溢着和老乡们一样的丰收喜悦;在田坪乡,他们走进村委会和“老年饭桌”实地学习,走进农户的家里和老乡亲切交谈,问长问短,老乡开心地拿出自家做的馓子招待他们……

据了解,为期近半个月的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实践团将结合团队成员专业背景、考察分工等情况,依托浙江大学撰写调研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参阅,以期汇聚各方资源,为该县“精准脱贫”切实助力。

将“两学一做”贯彻在实践活动中

据悉,根据浙大党委“两学一做”的相关部署,结合“弘毅计划”开展具体情况,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创新性的建立了流动党支部,选举出了党支部书记,将党支部建在了团上,将研究生社会实践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探索形成了白天基层调研锻炼、红色寻访,晚上思想政治学习、理论提升的实践模式。

此外,实践团队还面向基层社区、乡镇和学校开设“两学一做”微党课6场,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当地党员和团员。

为加强研究生干部的理论修养,实践团队特地购买了《摆脱贫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一边社会实践,一边学习理论,用理论不断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理论学习,思想建设与实践锻炼交相辉映,在宁夏大地唱响名校研究生党员“两学一做”的主旋律。

据了解,浙江大学研究生干部讲习所是在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工部指导下的研究生干部培训基地,至今已开展了12期,秉承“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旨在培养“公忠坚毅、担当大任”的领导型人才,努力为社会各界输送政治坚定、德才兼备、有奉献意识、远大理想和高尚情怀的研究生干部队伍,并为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研究生干部搭建渠道与平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