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量大质优 “质量+”成江苏研究生教育关键词

时间:2018-05-03 10:17: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江苏在校研究生规模达17.67万人,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抓住哪些关键词?3日召开的2018年江苏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此进行聚焦。

“江苏方阵”亮点多多

江苏研究生教育现状如何?省教育厅用2017年的一组数据作答:

“双一流”建设高校数位居全国前列。江苏有2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3所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顺利实施。首次评选8所综合实力全国百强省属高校、4所综合实力接近全国百强省属高校,省级财政安排经费8.4亿元。

学科水平和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466个学科位列全国排名前70%,入围学科总数居全国第二;80个学科进入A档,总数位列全国第三。根据最新一期ESI数据,江苏23所高校111个学科进入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值得一提的是,ESI前1‰学科数大幅提升,2017年初为6个,目前增至11个。

博、硕士学位审核结果成绩喜人。根据今年3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结果,这次江苏新增193个博士硕士学位点,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研究生规模持续扩大。去年全省共招收研究生6.45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25%。研究生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从3年前的4:6调整为接近5:5。

研究生教育质量名列前茅。《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从条件支撑度、教育贡献度、社会适应度对省域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测评,认为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

“江苏研究生教育规模不小,但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最主要的就是人才结构和培养质量问题。”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表示,今年江苏要努力办出适合的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

2016年,省政府启动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标志着江苏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新阶段。洪流解读说,建设高水平大学,不外乎要达到三个“高水平”,即“集聚高水平团队”“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

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必须避免“杂货店”和“大排档”形象,努力办出“精品店”和“专卖店”,办出有世界水平的“百年老店”。只有坚持特色,体现差异,高等教育才能提供丰富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性需求。

与国家“双一流”建设机制相似,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也实行开放动态的评价机制。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高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高校,视情况减少资金支持甚至取消支持。

大数据监测研究生教育质量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是关键。

当前,江苏学科建设的突出问题是高原相对厚实、高峰数量较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进入A+的学科有23个,虽位列全国第三,但与有87个学科进入A+的北京相比,差距很大,总数也落后于上海的26个。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教育厅拟出台《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同时建设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推动研究生教育信息公开、数据融合、资源共享,通过大数据实现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动态监测。

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今年,我省将出台《关于加强江苏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研究生导师的考核与退出机制。

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推进优势学科建设,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各高校高度关注我省第三期优势学科遴选认定,此次将突出扶优扶强原则,分档分类资助,不搞平均主义,创造条件推动优势学科成长为“高峰学科”。

“十三五”期间,我省立项建设323个重点学科。今年下半年,将开展中期检查,对获得“优秀”等级的学科将给予经费奖补,对“不合格”的学科,将公开通报并约谈学校分管领导。(蒋廷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