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又是一年高考季,考研复习用高考那套方法咋样?

时间:2019-06-10 09:31:3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又是一年高考季,一年又一年,大学转眼就要过去了,现在的你又面临着考研或者工作的压力。但是仿佛高考就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依然历历在目,那么考研复习使用高考复习那套方法可以吗?

  一、考研和高考都属于应试

  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对于全国几百万考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时间,以为你这两个月份分别对应两个重要的考试--高考和考研。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不管是高考还是考研,都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顺利通过独木桥,考上理想的学校。

  高考和考研,都具有很大的难度,需要竞争掉很多对手才能顺利考上自己的理想院校。另外,考研和高考具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考研和高考都属于是应试,因此专事专办,对付应试考试,就要有应试技巧和应试的复习方法,再之应试考试的命题和答题都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其间需要很多的知识点背诵记忆,需要刷很多题,才能在考场上拿高分。

  因此从这个应试层面上来讲,我们可以可以使用高考时的复习方法来备战考研,高中时期是同学们学习最努力最刻苦的阶段,想必大家在高中时候都积累和养成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忘记的话,还可以拿来用到考研的复习中去。

  但是虽说考研和高考都是应试,复习方法可以通用,但是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以下这些区别大家在复习中要注意。

  二、要注意的区别

  1、考研复习更深

  我们知道,对于大多数省份来说,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高考都是要考6门,分别是语数英物化生或者语数英政史地,除此之外,在高考之前还要考学科水平测试。大多数人花了2年的时间学习新知识,然后最后一年全面复习。

  考研则有公共课和专业课,公共课包括外语、思想政治理论和高数,专业课则和自己报考的专业有关。除了初试之外,考研要被录取还要通过报考院校的面试。

  总的来说,高考要复习的科目和书籍还是比考研多的,高考的基础知识量也非常大,需要记背大量知识。所以说,高考复习的知识广,而考研复习的知识深,从复习量来说,还是高考比较多。

  通过对比发现,考研复习的工作量少,但是需要复习的深度比较深。比如考研的一些分析题都是考察得非常灵活,结合社会的热点事件或现象,然后使用理论来分析。另外在复试时还要回答导师们提问的问题,从这方面来讲,考研的复习更深,所以大家在考研的复习中,不要只背诵记忆,还要在背诵的基础上深层次思考和分析。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复习自觉性:考研一个人备战,要更加克服惰性

  这一方面是比较主观的,但是帮帮却认为是最总要的。高三的时候,身边有很多非常努力的同学,自己也会被带动起来,努力学习,而且还有老师帮忙制定复习计划,监督学习情况,还有各种模拟考来测试复习成果。而上了大学之后,学习环境变得宽松很多,身边考研的同学也会比较少,这个时候很少人能够保持自律,坚持枯燥的复习。就算有时候去图书馆看书,也会时不时地把玩手机。

  对于最后这一点,帮帮想强调的就是不管考试有多难,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自身是否足够努力刻苦,不然的话,再简单的考试,如果敷衍对待,也是可能失败的。

  3、考研时间:学习时间更少,效率要高

  高中是有三年的复习时间,中间有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再到最后的高考,中间有很多小目标让我们去慢慢实现.这样子高考也是有期盼的。考研只有一年时间,有些学生复习的早,一年半的准备时间,一个大目标,比较遥远。很多学生临到考研了觉得时间还不够用,复习时间太少了。导致信心不足,结果并不理想。

  因此相比较来说,考研的学习时间更少,需要突击,这就要求更加注意效率了。比如在高中时,前两年不好好学习,再高三好好努力,成绩逆袭的人有很多。但是考研就这一年时间,如果发会呆,时间就过去了,考不上只能二战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