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双非一战985经验谈:别把考研当做一件苦事

时间:2019-06-26 11:01: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Po主小雅,人大2018级传播学研究生。开学都一个多月了,解锁了很多好吃的好玩的,终于要把我的经验贴写出来了,为了更完善和详细,我又修改了好多遍。一定尽量帮助你们,加油!

  话痨出没:本文全长6000字,阅读需要8min

  一、先说说Po主的基本情况

  本科西南某一本,双非,新闻学,四级487,六级428,没有科研,没有比赛奖项。

  按照我这个基本条件选择报考人大,确实胆子很大了。当时,本科老师听说我要考人大的时候跟我说,你是想走学术这条路吗?其实留在本校也不错的,学校老师又熟悉……我从老师委婉的语气中听出:“孩子,考本校吧!免得到时候考不上浪费时间。”No!作为一个对自己自信过头的人,我还是坚定地选择了考人大这条路。虽然难走,但谁知你不会成功呢?重新回顾我过去一年的生活,现在觉得一切都值了!

  初试369,传播学并列第四名。

  其中实务121+史论108+英语73+政治67

  我考研的时候也看了很多经验贴,关注了很多公众号,确实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能有机会写写自己的经验贴也希望能给19和20想要考人大、考新传的萌新们一点帮助我就很高兴了!

  二、前期准备和择校

  1、前期准备:

  准备得早的小伙伴在寒假就开始搜集资料了,3、4月份开始买书买笔记进行考研准备。我建议的话寒假多关注一些公众号和贴吧,看看师兄师姐的经验贴,总结一个大概的考研安排,然后再确定各个时间段的准备。

  (1)资讯类公众号:36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全媒派、刺猬公社……

  (2)学术类公众号:国际新闻界、新京报传媒研究、杜课、人大马新观研究中心……

  (3)新闻实务类:新闻记者、中国广告杂志、新京报评论、人民日报评论、文化产业评论……

  (4)其他:RUC新闻坊、北大新媒体、清华全球传播……

  新传的公众号已经很多了,这些公众号在我考研期间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但是由于现在信息爆炸,有时候公众号关注太多也没时间看,大家可以从中挑选几个自己喜欢关注就可以了。

  2、择校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名校”,不管我怎么否认,还是有一个“名校梦”在,所以选了第一档的学校,当时没有考虑以后就业的问题,就想去一个自己想要上的学校,所以就埋着头往前冲了!

  从理性角度来说:考虑以后的就业地点和回不回家乡的问题。

  如果你以后要回家乡工作或者留在哪个城市工作,你最好选择该城市的大学,因为毕业以后的老师、同学都在这个城市是一个极大的人脉资源。如果你想待的城市没有你想去的学校,那就还是选一个新传专业比较好的,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学校吧。

  3、学硕or专硕

  •首先,看你的职业规划

  (1)以后想读博吗?想做研究吗?想当老师吗?→学硕

  然而我是一个想读博的女人→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学硕,我第一次去见导师的时候,同办公室的老师听到我说想读博就说:“又一个想不开的!”哈哈哈哈~

  (2)以后想直接工作吗?想赚钱养家吗?想快点经济独立吗?→专硕

  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如果没有决定好是否读博,还在犹豫之中,那选学硕,因为学硕可以申请直博,而专硕则要重新参加博士生的考试。

  •其次,注意各个学校学硕和专硕的学习年限以及住宿、学费、奖学金的问题。

  (1)学硕:普遍3年,少数学校两年(比如人大)。在人大,学费8000,人人都有奖学金,每年至少8000

  (2)专硕:普遍两年,学费20000及以上,部分同学有奖学金

  这个具体情况,小伙伴们去自己想报考学校的官网就可查询啦~

  三、专业课复习

  这里我说的是针对人大的专业课,但是由于新传具有共同性,考其他院校的小伙伴也可以看看是否能有什么帮助~下面请拿好小本本认真记录~

  1、参考书:

  (1)新闻学:

  《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

  《新闻理论教程》杨保军★★★★

  《新闻理论新编》郑保卫★

  (2)新闻史

  《中国新闻传播史》方汉奇★★★★★

  《外国新闻传播史》程曼丽等★★★★★

  《世界新闻传播史》陈力丹★★

  这里要说一下,《外国新闻传播史》是按照国别来分的,《世界新闻传播史》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写的,我两本都看过,看大家的个人喜好,可以后看陈力丹老师这本,在记忆的时候按照程曼丽老师的书来,分了国别的比较好记忆。

  (3)传播学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传播学纲要》陈力丹★★★

  《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刘海龙★★★★★

  前两本作为入门的基础,先搞清楚传播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术语才好进行下一步的阅读。《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比较难懂,所以最好放在后面进行阅读。

  (4)传媒经济学

  《传媒经济学教程》喻国明★★★★★

  这本书涉及经济学类的知识都可以略过,只看和新闻相关的就行。其他的通过老师的论文来进行补充。

  (5)新媒体

  《网络传播概论》第四版彭兰★★★★★

  这本书很新,要重点阅读,其他的看论文补充。

  (6)新闻实务

  《新闻写作教程》刘明华★★

  《新闻评论教程》马少华★★

  《新闻写作精要》高钢★★

  注意,新闻写作最重要的不是看书,而是练笔!

  《新闻编辑学》蔡雯★★★★★(重点看策划部分)

  《广告学教程》倪宁★★★★★

  《公共关系学》熊源伟★★★★★

  这三本书都要重点看一下,这里不仅要练习还要知道最基础的理论知识!

  (7)其他参考书:

  《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1X》陈力丹★★★

  2018是陈力丹老师主编的最后一本了,以后都是刘海龙老师主编了。要关注书里面的最新观点和一些重要的专题。

  《圣才》的笔记★★看个人情况吧

  人大老师的论文★★★★★

  我整理了一个近几年的论文包,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

  2、专业课:

  实务121+史论108

  (1)理论

  第一轮:4-6月看书

  我看书比较慢,所有书看完都8月份了,大家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当然即使看的慢也不要怕,因为我这段时间帮2019的一些小伙伴答疑,我发现好多同学听师姐说在几月份之前看不完书/背不完书就考不上了,不是这样的!!!对自己有信心,只要你每天都在进步,有自己的计划,你会考上的!

  第二轮:9-12月背书

  我从九月份开始背笔记,这个时候已经不怎么看书了,只有遇到不懂的才去翻一下,我没有整理自己的笔记,直接买的。主要是觉得自己整理笔记太耽误时间了,市面上的关于人大的笔记都是大同小异的,重点都差不多。

  第三轮:12月查缺补漏

  这个时候不仅要背书,还要把自己不懂的都弄懂,然后基本只背重点部分了,要是全部都一起抓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所以这时候我只抓重点!

  (2)实务

  实务要多练!不管你报班还是怎样,最主要的是要动笔,没有报班的小伙伴可以跟着公众号练习,一定会受益良多啊~

  实务我没有看书,报了辅导班,跟着练习。然后有空的时候看看人民时评,推荐考人大的小伙伴都去看看,这个非常符合人大的风格!

  每月做两到三次的大作业,要学会把自己的错误都总结出来,还要看看别人是怎么写的,当你能发现别人作业中的错误时你就不会再错了。练习到11月左右就没有再练了,12月冲刺的时候把自己以往犯的错误全部打印下来有空的时候就回顾一下。

  (3)论文

  论文早点看!10月中旬左右就可以开始看论文了,我看论文的时候就是会把小标题记下来,以后回顾就节约时间啊。

  (4)真题

  翻一翻真题!真题的话我没有做,但是我有时候会翻开看看,你时常看真题就大概能了解老师喜欢出的重点是什么了,复习也就能把握大概的方向了。

  (5)模拟

  一定要至少模拟一次!我到考试之前只模拟了一次实务,但是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写完!我原来一直觉得自己写字速度超级快,然而我真的高估自己了,在考场上真的有可能写不完!

  两门专业课考完我手上就起了一个泡,写得飞起,感觉自己得了帕金森,考完群里好多同学都说没有写完,我也差点没写完,论述最后一道35分的答题还没有前面20分的简答写得多就匆匆结尾了,时间没有安排好……你们一定不要犯这个错误啊!

  四、公共课复习

  1、英语:73

  参考书:恋恋有词+黄皮书+田静长难句+王江涛的作文

  我准备考研之前英语过了六级,是飘过~然后我准备考研的同时在12月又考了一次,就五百多了,考研还能顺便刷刷六级的分呢,真是赚了hhhhh我报了新东方的网课,所以很多复习都是跟着新东方的老师走的~

  (1)单词:背单词很重要!我三月看了一遍朱伟的恋恋有词,之后把真题里面不认识的单词都抄下来,每天看一看,然后就是中午下午吃完饭、晚上刷单词app

  给大家看看我的打卡,前面很认真,后面到了暑假,重庆巨热,内心有点浮躁……但是我还是去教室看书的,就是这段时间效率特别低,我研友都回家了,我就很颓废,但是还是要坚持下去啊!!!

  (2)阅读:我大概前三套真题把阅读做完都会逐篇翻译,但是进度超级慢,后来我就没有翻译了,就是做完之后听新东方唐迟的讲解,很推荐这个老师!!!

  (3)完形:完形填空这种东西有一点玄学……就是无论怎么样我都要错好多个……然后我就没花太多时间,做完每一套题目之后把自己不会的短语什么的抄下来,后面有几套难的听了听新东方陈文笠的讲解。

  (4)翻译:翻译我也没有花很多时间,但是我做完题目之后听了新东方唐静的讲解,大家有时间可以听一听。

  (5)长难句:暑假的时候听了新东方田静长难句,感觉还不错,听完后看长难句好像没有那么恐怖了,大家可以试听一下

  (6)新题型:我听过王晟和徐佳鹏的课,但是感觉我都没掌握好,新题型是今年2018届最惨的题目了!嘤嘤嘤~

  (7)作文:我只听了王江涛的冲刺班的课,有二十篇作文,大概从十月份开始背的,就只背了这个,每天背一篇,然后第二天默写第一篇+背第二篇,然后第三天循环……

  (8)真题:我买了黄皮书,推荐大家买答案分册的那种,要不然太重承受不来啊~刷完第一遍到TB买那种只有真题的套卷,很便宜。我从四月就开始做真题的,开始因为要翻译阅读,一周一套题目,后来就一周两套了

  A.1997-2004做了一遍,前三套每篇阅读都翻译的,一套一周,每个晚上至少两个小时,后来太费时间了,我就没有翻译了。

  B.2005-2014我做了三遍,虽然后面两遍有些都记得答案了,但是会想自己是怎么错的,顺便检查自己不认识的单词,主要是把阅读经常错的题型总结了一遍,记住自己最容易错的是什么,提醒自己下次不要错了。

  C.2015-2017的我十二月份每周拿一天下午来模拟,计时,把握好时间

  最后一个月除了做这三套卷子和刷下单词我其他的都没做,因为专业课和政治要背的太多了,一定要安排好时间

  2、政治:67

  参考书:肖大大全套→1000题+精讲精练+讲真题+肖四+肖八

  我觉得政治也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就是你最晚九月必须要开始了,要不然肖大大呕心沥血出的那么多书和题目你怎么刷得完?!!!

  (1)选择:肖秀荣1000题,精讲精练,真题,他这个是一整套的

  就是每天看一章,做一章题目,有四十多章,第一遍刷完就一个多月了,然后我又刷了第二遍,差不多就要到11月了

  我没有在书上做,买了很多a4纸,标好日期每天把选择题的答案写在上面,就像下面这样

  然后再对答案,把做错的在书上圈出来,每一遍圈用的笔颜色都不一样好区分,我第三遍就只做那种自己画了圈圈的错题,反正每一次错都圈出来,后面就只看错题了,就是你刷多了之后就会有一种“手感”了,这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hhhhh

  (2)分析:肖大大的分析题我都没有做,就等着背肖四肖八呢,后面出来了之后就刷肖四肖八然后背大题,背政治的时候又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伤害,死活记不住……然后我就看了腿姐陆禹丰的冲刺班,背了她压的重点,腿姐的腿还是很美的hhhhh

  (3)真题:真题我把选择题刷了一边,分析题没有管,看了一下就过了

  (4)模拟题:后期网上会有各大机构的模拟题,有一些难得你要怀疑人生,淡定淡定,我觉得还是肖大大靠谱,他的肖四肖八参考价值最大,其他的看看就好~

  (5)背诵:我买了风中劲草,我真的是看不下去啊……我也很绝望,太花了,看一会儿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小星星呢~我之前听过一些新东方的政治课,就拿那个看了看,后面主要还是背的肖四肖八以及腿姐的重点,大家要早点开始背诵啊,我自己的分析题就答得很烂……

  因为有些同学要实习,我们十月才开学,我们图书馆呢要占座,我有一个同学早上起得特别早,基本上每天都是她占座,然后我就会起不来,就经常九十点才到图书馆。到后期我就经常自告奋勇占座,因为背负了这个重任,就强迫自己起床,我占座的时候就会6:20起床

  6:20起床

  6:50到图书馆,然后看单词

  7:20左右刷政治,大概到九点就到去背书

  11:20去吃饭

  12:00回来刷刷微博,背背单词

  13:00睡午觉

  14:00做英语,

  15:30看看论文或者写个论述,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会去背书

  17:30吃饭

  18:30左右回来,因为吃完饭有时候会取个快递什么的,回来也是玩玩手机背背单词

  19:00背书,有时候也看看其他的,不一定,大多数时候背书

  21:50收拾东西回宿舍

  22:10洗漱,和室友聊聊天,或者和家人打个电话

  23:00或者23:30上床躺在床上看两个名解或者背背单词

  这个时间安排只是一个大概的行程,不是每一天都这么准确的,大家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一定要做计划,我觉得这非常重要,要明确自己在哪个阶段要做什么事。

  五、我的一些逼逼叨

  1.心态:关于心态,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我身边的研友和朋友们,经常来找我要鼓励,我朋友说我是她的明灯,哈哈哈哈,我太自恋了,但是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我有个朋友到后期崩溃,天天哭,晚上睡不着还生病,发挥得也不怎么好,所以尽量让自己放松点。不管怎么样,你都坚持了这么久了,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2.研友:我认为尽量不要一个人考研,找1-2个研友,要不然真的容易颓废,要是你是自觉性很强的人也可以自己学习,但是几个人一起可以每天聊聊天什么的也很开心,我和我的研友在考研期间就留下了无数自得其乐的丑照hhhh

  3.放松:偶尔累了可以放松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了,看看电影刷刷微博其实没什么,要是一直学习就很容易累,我就会偶尔刷刷知乎,看看小说,看一些段子,学习的时候还会边听歌边学,听到自己喜欢的歌就很开心啊~我还有个朋友经常去跑步,也当放松了。我和研友每天中午都会玩玩手机,我研友真是个八卦小能手,考研这段时间我知道了好多娱乐圈不为人知的秘密……

  4.锻炼:身体不好的童鞋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生病了真的很影响学习的!有个朋友一直生病,中途还回家治病,然而就是不好……所以一定要注意锻炼啊!

  我说了这么多与专业课公共课无关的东西,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大家不要把考研当成一件很苦的事情,我现在回忆过去一年的时光都觉得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说实话,自从高考之后就再也没有这么认真努力的时候了,有时候想想考研的日子都觉得好美好~只要按部就班按照计划走,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们一定可以考上~

  哇,写了这么多,发现自己真是太罗嗦了,我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祝大家都能得偿所愿!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