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那些上岸的学长学姐,都拥有哪些好习惯?

时间:2019-10-11 16:01: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自幼就应该通过完美的教育,去建立一种良好的习惯。——弗兰西斯。培根(英国哲学家)

  一、

  @Decade Lee学长

  经历:二本三跨至某211热门专业。

  1.打草稿、做笔记——神器之A4纸。

  购买1000张A4纸,足够你打一年的草稿。

  ①数学,可以把每一章的重要概念,公式推导,易错知识点,所有这些,一张A4纸足矣。错题,重点例题什么的,自然还是写A4上。

  ②英语,每篇阅读相关的内容总结,包括核心单词,复杂句型,可套用好句子。每篇阅读,表明2xxx 年text X。记住,书上有≠你掌握,更何况书上内容太冗长,后期复习,不可能捧着厚书看的。

  ③专业课,同理。

  2.保持高效,心无旁骛——敌之智能机

  相信我,智能机是你考研路上的一大劲敌,不知不觉就把你带沟里去了。

  注:此处智能机特指可以连接网络的智能机,至于无法上网的,统一称之为裸机。

  我强烈建议都把智能机、ipad放寝室,换成简单功能机、MP3。

  你要查词典?那去买个kindle吧。

  你要看视频?那个没有sim卡的裸机刚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ps:如果你自制力不够好,最好kindle里不要装任何你感兴趣但与考研无关的书籍。

  二、

  @果汁学姐

  经历:某985金融硕士在读

  分享:克服胡思乱想以及学习分心的方法

  开始学习前,按照自己的学习任务表,把需要用到的资料、草稿纸、笔(铅笔、红笔、黑笔、记号笔)都准备好,再另外多准备一张白纸放在旁边。

  使用例:

  每当学习时,突然想到一件事,比如:吃个苹果、给妈妈回个电话、查询一下快递、去淘宝上买个东西、想要规划一下某件事,甚至包括想念一个人、想去草坪溜达一圈、想发呆……各种奇奇怪怪的想法,我都会在第一时间把它立马写在这张白纸上,写的时候告诉自己,“我不是不做,只是要待会儿学完了再做”写好之后继续学习。一直到完成了手上阶段性的任务,可以休息了,然后集中处理这些事情。

  虽然都是些胡思乱想的小事,但学习一个早晨,却会产生很多次这样的念头。其实它们非常容易耽误时间,中断复习。更神奇的是,集中处理的时候,会发现很多琐事已经不愿做了,很多杂念也懒得想了。而且,很多事情可以一起处理,马上就能全部解决掉。

  三、

  @蓝小曼学姐

  经历:北京某985高校研二在读

  给自己写鼓励的小纸条。

  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可能心比较大,有很多时间可以和研友们吐槽,互相解压等等~但是到考研后期,大家都比较忙,一定要学会自我解压,给自己写励志的小纸条放在桌子上每天看一看会比较不错~比如我当时经常写的有: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这么努力的自己”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等等

  虽然现在觉得有点鸡汤的意思,但当时还是有点作用的~

  四、

  @金诩学长

  经历:本科三本。天津某211研二在读

  分享:保持身体健康!!

  身体健康可以说是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了。

  我在考研过程中挺注重身体的,时不时的去跑跑步,注意作息,吃好喝好睡好,但还是犯过几次病。最令我痛苦的病是颈椎病了,我也不知道年纪轻轻的怎么会有颈椎病。在这里提醒一下考研的朋友们,一旦有手臂发麻,脖子酸痛,扭脖子的时候咔咔作响等这些症状时,就要注意了,说不定是颈椎病,一定要提前预防啊!

  我在考研期间犯过三次颈椎病,犯病的时候脑袋里一直在眩晕,连睡觉的时候一个翻身都能晕半天,根本就学不下去。当时都发愁能不能治好,结果考完了就还没再犯过。还有就是感冒了,这个倒没啥,就是要多喝水,注意保暖防寒戴口罩。

  五、

  @一直在努力的抹茶学姐

  经历:清华大学硕士在读

  ①不想复习的时候怎么办:找一个已经完成此目标的偶像,可以试想一下,同样的场景,换做是他,会怎么办,然后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②打草稿:平时就用A4纸做草稿,计算写的工整一点,这样有道题当时做不出来,答完试卷再回过头看这道题的时候也有演算记录,容易检查出哪一步有问题,不至于从头算起,浪费时间。

  ③休息日怎么办:别完全休息一整天,我一般会休息一个下午+一个晚上,感觉一整天完全放开,第二天再拿起书本会有些手生。

  ④计划:我觉得计划具体工作量比较好,比如本周任务,本三天任务,提前完成了就奖励一下自己,我那时候对穿衣打扮没兴趣,奖励自己就是买好吃的嘿嘿。但有时也不知道未来几天的工作量多少比较合适,即使完不成也没关系,摸索前进,保持一直复习的状态就行。

  ⑤带不带手机:我没有带,管不住自己。

  ⑥遇到烦人的事儿肿么办:遇到此类事,就会告诉自己,我给你一个晚上,你让这件事从你心底里过去,再也不要想。多跟家人或远方的朋友保持联系,有心态问题别发朋友圈,别跟身边的人说,我感觉这样会扩大负面情绪。

  以上内容整理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