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上海市积极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20-05-26 10:28: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上海市深化高校改革建设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发展一流本科教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思政教育实效。各高校立足自身特色,在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方面大胆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各环节,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形成了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坚持理想信念与职业精神相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职业精神培养相融合,构建本研互动、医学院与附属医院互动、线上线下互动、课内课外互动的“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上海大学无人艇团队、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团队和上海体育学院运动健康科学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坚定理想信念、优化师德师风方面树立了良好榜样。坚持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开展“课程建设、实践基地、理论教材”三位一体的人文医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加强人文医学示范课程内涵建设,明确思想价值引领重点;上海中医药大学《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项目》入选“2018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单位。坚持专业领域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上海理工大学发起“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思政讲师大赛,选拔大学生走上形势政策课讲台,讲述所学专业、所在领域的发展动向和自身专业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带来的贡献;上海体育学院推出“体育强国课”“国球思政课”和“中华武德课”,开讲“国乒奋进路、体育强国梦”示范党课,引导学生从自我价值实现的“小我”向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大我”转变。

聚焦关键环节,全力提高培养质量。各高校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创新教学方法、坚持优良教风、加强师资培养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改进教育教学方法。通过调整课程难度、打造“金课”和推进在线课程建设等方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海大学推进研究型、挑战性教学课程建设,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课程目标,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已有216门课程开设示范课。华东政法大学开展“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紧扣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设6个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20门复合型课程、19门律师实务课。上海理工大学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推出较高难度的“荣誉课程”,配备师资和教学实验条件,激发学生追求卓越热情。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为目标,启动“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短期访学”“青年研究生导师国外访学”“青年研究生导师国内高级访学”等项目。上海大学开展四期“研究型挑战性教学系列培训”,采用“小班化教学、互动研讨、实战演练”方式,丰富教学理念,增强实战技能。上海师范大学实施“青年骨干教师三阶段培养计划”和教师“六个一”终身发展工程,强化教师终身学习理念,实现对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支持。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互访、合作交流等,扩大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素质。华东政法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合作设立“2+2”双学位项目,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上进行探索。上海海事大学构建层次分明的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包括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支持学生赴海外院校选修课程的单双边项目以及以创新创业、航海文化等为主题的假期游学活动。上海大学与多伦多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高校在多学科领域开展本、硕联合培养、硕士双学位和博士联合培养等,吸收海外优质资源开展教育教学,2019年共派出学生2186人次。

落实全面发展,培养实践创新能力。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培养学生“双创”能力。华东政法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密切合作,通过“法律助理”“庭审直击”“中院庭审观摩”“基层法院庭审进校园”等实践项目,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校园、带入课堂。上海电力大学以校企联合研究生工作站为载体,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上海理工大学打造校企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学院”,校企共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把产学研教学基地建在企业,在企业设置专职教学管理岗位,推动本科生以项目为任务,以问题为牵引,以课程形式参与科学研究工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立20余个校企联合培养工作室和150余个校外骨干实习基地,校企联合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达46.6%。上海音乐学院依托歌剧院,以声乐与歌剧表演为牵引,辐射带动指挥与艺术指导等多学科协同发展。坚持以赛促学,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上海理工大学获得2019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在“挑战杯”竞赛中获特等奖。参加竞赛活动既开拓了学生视野,又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