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面向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及复试名单

时间:2020-07-20 09:23: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0年面向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复试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报名时已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形式:2020年我校面向港澳台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复试,均采用“双机位”的形式。

  2.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50)、专业课和综合素质(满分150分),共200分。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跨学科报考博士的考生须在复试阶段加试两门专业课,两门加试科目的考核在同一时间单元进行,各占50分。

  三、复试过程要求

  (一)考前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请考生确保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摄像头完好,且可以正常使用,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

  请考生在电脑和手机中均下载“腾讯会议”视频会议软件,提前调试,确保熟练使用。

  “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系统。

  2.良好的网络环境。请考生确保复试期间网络环境顺畅。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考生音频视频必须根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进行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

  5.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6.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7.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二)面试

  笔试合格者进入面试阶段,进入正式面试考场后,在考务工作人员指引下,进行身份核验,并通过“第二机位”展示考生所处环境,确认符合上述复试要求后,进行面试,并随时根据需要,听从考务工作人员要求再次展示所处环境。

  面试时间:7月20日下午1:30开始,考场号(视频会议号)等事项另行通知。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次进入候考室和复试考场。

  四、录取原则

  复试单项不合格者不能录取。初试通过方可进入复试。按复试所报导师的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列并依序录取。

  五、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和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六、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10-62513641

  咨询邮箱:rucspap@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求是楼109室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邮编:100872

  本办法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