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同样是复习,为什么你和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

时间:2020-08-24 10:31: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虽然是一个人的战斗,但在考研过程中,相互比较是少不了的。有可能是比较进度,又或者是比较做题正确率。总之,有比较,就会有落差。

  最近就收到一位同学的求助:明明是一起复习的同学,为什么我感觉和别人的差距是越来越大,是不是自己不适合学习,该放弃这条路吗?

  我们前边也说过了,有比较,必然会有落差,如果不能正面积极的对待这种落差感,很有可能产生怀疑自己的想法,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甚至可能萌生放弃的念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分析一下同样是复习,为什么你和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

  1、专注力很重要

  我们常常听别人讲,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效率。同样的时间里,学习效率高的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可以说是考研致胜的法宝啦。

  而效率的关键因素就是专注力。当学霸大神们在自习室里专注的奋笔疾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时,有些同学却在东瞅瞅西看看,就算把课本摆在面前,学习姿势也备好,也会在看书做题时偷偷走神,脑海中可能突然上演连续剧或者娱乐节目。一科学了没多长时间就厌倦了,换另外一科。或者以放松为借口偷偷溜出教室,逃避学习。

  2、善于利用琐碎时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生涯。会学习的人善于利用生活中琐碎的片段时间,积少成多,水滴石穿。

  比如在食堂排队买饭的时候拿出手机看看单词或者熟悉一下数学公式,在去教室路上或者操场夜跑锻炼时也带着耳机听听英语广播,在睡觉前回顾总结一下今天所学的内容用来及时查验自己的复习效果。

  有些同学会觉得这五分钟、十分钟的能有多大的作用,何必费那个心思。要知道,每天十分钟,考研这一路要经历的春夏秋冬里累积起来就是很可观的时间的。

  3、合理的时间规划

  考研是否取得胜利不是看复习时间的长短的。也不是说学习时间长就可以在考研复习中领先别人的。

  我们可以观察到身边那些学霸们并不是说一天二十四小时恨不得都在自习室的那种,他们一般都会有很合理的时间规划,早睡早起,按照计划执行,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

  学习的时候不三心二意,全情投入,也会给自己留出时间适当方式养精蓄锐。当你熬夜很晚学习结果第二天在自习室里哈欠连连的时候,别人一直是以规律的作息饱满的精神处在备战状态。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习方式注定得不到好结果,对待学习就是需要持之以恒日复一日的重复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越是稳定平淡的日子越充实。

  4、忍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小编觉得,没有人会讨厌吃喝玩乐的生活而只喜欢学习的。那些学习好的同学只是懂得暂时为了考研舍弃当前的快乐。

  当你在和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时,他们在学习。当你吃够了食堂的饭菜要出去改善伙食时,他们在学习。当你在自习室学累了掏出手机打把游戏时,他们还在学习。

  为了全身心投入学习,为了得到一个美好的结局,他们不得不忍住寂寞,抵住诱惑。在日夜兼程,孤身前往梦想彼岸的考研路上,纵使沿途的风景再精彩,为了心中的目标,也不能够停住脚步来探寻。

  因为他们知道,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必要要心无旁骛,学会放弃。

  这些现象有没有存在你的考研生活里呢,要知道细节决定成败,可能正是因为这些小问题才导致了复习效果不好这个大问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复习效果来说事半功倍。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如果在面对同学之间的落差感时,不要难过,不要沮丧,更不要轻言放弃。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认识落差是取得进步的第一步。要学会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学习方法需要改进呢。可以向其他同学请教借鉴,但一定不要盲从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