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南

时间:2020-08-26 10:40:0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School of Law, Guangdong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国际法学系,2001年改为现名。历经20余年的发展,法学院目前已经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体系设置相对完整、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的知名法学院。

01师资力量

法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法律人才为目标,师资力量详细介绍详见官网https://fxy.gdufs.edu.cn/info/1099/8465.htm

02 研究机构

法学学科整合法学院与研究机构的资源,打造研究生联合培养平台,提升研究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学校和学院共设有8个法学学科省级研究或培训基地: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走出去”战略下涉外法律研究服务中心、中国-非洲法律研究中心(广州)、中国-非洲法律培训基地(广州)、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学校和学院共设有1个市级研究基地:广州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学校和学院共设有1个法学学科校级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

  03 学科实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在欧洲学博士学科点下开设欧洲法律研究方向,并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培养博士后;2012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4年入选广东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法学学科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法学学科位列软科中国大学法学学科排名第22位。

04 科研成果

法学院坚持以科学研究夯实学科基础,促进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扩大学术影响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近5年来,法学院教师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20余项,省部级课题近百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法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达百余篇。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10余项。

05 研究生培养特色

作为广东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法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将外国语言文化、国内外法律制度和国际交往规则三大专业板块有机结合,形成了“专业+外语”深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中西法学知识的融合、跨文化专业交流能力的培养,注重国际化视野和法律职业实践,培养成效显著。2002年法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第三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亚军。2003年又荣获第四届“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辩论赛冠军。法学院学生代表队在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第五届、第八届至第十三届、第十七届全国选拔赛中多次取得二等奖的佳绩。2019年,法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团队一等奖。2019年,法学院学生代表队获得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国区选拔赛第一名。2020年,再次获得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综合一等奖,同时斩获最佳书状全国第二名、最佳辩护方全国第二名两个奖项。

06 硕士学位点简介

国际法学硕士点

国际法学硕士点是2003年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和国际公法三个研究方向。国际法学硕士点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多门课程采用全英教学,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事务的高层次法律人才。

民商法学硕士点

民商法学硕士点是2006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民商法学硕士点瞄准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回应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需求,以实证方法和国际视野从事研究,形成民法基础理论、财产法与土地法制和商法研究方向,创设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优势特色鲜明,国内领先。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点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点是2010年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设有宪法学、行政法学、区域法治、地方立法与党内法规主要研究方向。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是2016年在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环境法、国际环境法和绿色经济法制三个研究方向。

诉讼法学硕士点

诉讼法学硕士点是2018年在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司法制度三个研究方向。

知识产权法学硕士点

知识产权法学硕士点是2019年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独立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知识产权法基础理论研究、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研究和新技术知识产权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高级知识产权人才。

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点

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点于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涵盖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等多种培养方式,实行“双导师”制,通过校内、校外导师协同合作,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实践型的法律硕士人才。2020年法律硕士专业首次开设涉外法治人才班,实施单独的课程培养方案。经严格筛选后,共有53名2020级法律硕士新生脱颖而出,成为法律硕士(涉外法治人才班)的第一批学员。

07 报考条件和办法

2021年学术型研究生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初试统一命题、复试分别命题。具体初试、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2021年招生简章为准。

报考条件、报考时间和报考办法等事项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和安排进行。

08 招生和培养

学术型硕士:全日制,学制3年

专业型硕士: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学制3年

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学制2年

09 联系方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

联系人 :陈老师

电   话:020-39328090

邮   箱:gwfxyyjs@126.co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