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自考本科学历可以考研吗

时间:2020-08-31 11:35: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按国家有关规定,自考学历与普通高校学历完全等价,因此自考本科是可以考研的。但是由于高校招生拥有很大的自主权,所以不同学校对自考生的要求也不一样,如不少学校要求自考生必须拥有本科毕业证,还有些学校要求自考生必须拿到大学英语四级证书等。

 

自考本科可以考研吗

考研的最低学历要求是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学历,高职高专学历生在毕业满2年后,就可以报考。而自考本科学历高于高职高专学历,也是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完全符合考研的学历要求。

自考了本科之后还可以考取学士学位,拿到学士学位证书,这对于考研、考硕士学位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可以让自己的起点高。考研其实总的来说是比较难的,而自考本科的学习中可以学习更多的知识,巩固自己的基础。这对于以后自己的学习都有很大的提升,因此,如果大家想要考研的话,在自考本科的学习过程中就要更加认真地积累专业知识,为考研做好基础准备。

2自考本科考研注意事项

千万不要自己拿着档案

自考毕业生在办理完毕业手续领取毕业证书的同时,还会拿到毕业证书及学籍档案材料原件含自考毕业生登记表、审定表,半年后获得学士学位的考生还会有一份学位审定表,一定要将这些档案材料存放到档案管理部门。

没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可存放到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城镇街道办事处或农村的村民委员会,然后复印一份档案并加盖上述单位公章,以备通过初试进入复试审定资格时交验,切忌自己保管档案材料。

在录取研究生时,各高校会自行出具调档函调取档案,考生切勿自行持档案交与学校,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不良后果。

专业和学校选择要平衡

兴趣是一个人寻求知识的原动力,如果考研选择自己根本就不感兴趣的专业,那复习起来就很头疼,又何谈研究呢?因此,别管您对自考所学的专业是否感兴趣,到研考时刻,您要以自己的兴趣来重新选择专业。

以专业来选校,看自己中意的学校有没有报考限制条件,咨询或查询清楚后,再综合评价,如报考学校或专业竞争太激烈,则要考虑改专业或学校。有不少自考生考过名校。自考生小张认为能考上一般高校基本上也能考上名牌高校,名牌的卷子不一定比一般的难。考名牌还有个好处,就是万一不被录取,还可调剂到一般高校,有后路可退。

多渠道获取权威信息

在考研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尽可能多地了解和占有信息。各院校历年的招生人数及报考人数、复试分数线及复试题型题目、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比例,都是每个考生要了解的信息。

3自考本科考研如何备考

目标明确,避免盲从

很多人是盲目报考,随波逐流。希望我们的自考生们,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认真地判断形势,回归理性!

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

漫漫考研路,是个拼心志、拼毅力的长跑,不仅是对考生们掌握知识的考查,更是对他们心理素质的考验过程。与其他群体相比,自考生应该发挥前文所述的自学能力和坚韧品质优势,从“海绵”中挤时间,克服知识差距,将知识的学习和心理的成熟结合起来。许多考研成功的同学都认为,尤其在备考的后期,心态决定成败。拥有了平和的心态,良好的学习方法,才能乐在其中,才能笑到最后。

加强动力,提高效率

考研路上,没有强大的动力是很容易“抛锚”的。倦怠之时,不妨勾画一下美好的明天,可以设想一下伟大前程,从而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学习上要注意提高效率,挑选精良资料,不被市场上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各种教辅资料迷惑。要精简高效,增强信心,做到有重点地复习,有针对性地复习,少而精地复习。

克服信息不对称,多渠道获取正确信息

当今社会,信息充斥各个领域。在考研的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尽可能多了解和占有信息。各院校历年的招生人数及报考人数,复试分数线及复试题型题目,录取分数线及录取比例,都是每个考生应该了解的信息。要多方面开拓获取信息的渠道,上网查询,登陆论坛,咨询过来人,参加辅导班,都是可以采用的方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