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公费师范生能考研吗

时间:2020-09-02 10:51: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师范公费教育是近些年相当流行的一种教育政策,每年都有不少人报考公费师范生,而考研也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那么,公费师范生能考研究生吗?下面就和小编了解一下吧!

 

公费师范生能考研究生吗

国家公费师范生只允许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

据《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显示,凡是报考我国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的学生,均能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但不能报考全日制研究生。

省属公费师范生

以四川省的省属公费师范生为例,四川师范大学公布的公费师范生违约规定: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服务期内不能脱产提升学历;

未按培养协议规定履约从教的公费师范毕业生,承担相应违约责任,不再享受公费师范生的相关政策,并须在违约处理决定公布之日起 30日内一次性退还免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费(从违约或离岗当年起,按不足服务年限每年16.7%的比例计算),并缴纳违约金(按已享受免补费用总额的50%计算),超过时限须按每天1‰的比例缴纳滞纳金;

公费师范生违约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装入个人档案。公费师范生违约时,管理档案的市(州)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建立公费师范生诚信档案,并将公费师范生违约记录记入个人人事档案,5年内参加省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种公开招录(聘)的,考核视为不合格,单位不得予以录(聘)用。

2报考公费师范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是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

是在相关省级政府统筹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落实免费师范生的教师岗位,免费师范生四年毕业以后必须到中小学任教,到中小学任教的每一位免费师范生都有编有岗;

是免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可以在学校之间进行流动,可以有到教育管理岗位工作的机会;

是为免费师范生继续深造提供好的条件保障,免费师范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学校可以录取他们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可以在职学习专业课程。

3公费师范生和委培师范生的区别

公费师范生,免除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委培师范生则不免费;委培师范生可以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费师范生不得报考;公费师范生就业城市可选范围大于委培师范生,前者的就业方向为乡村地区,后者则是回试点地区任教。

公费师范生是按照1:3的比例进行投档的,委培师范生按照1: 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