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教育学研究生考试科目是什么

时间:2020-09-09 10:17: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教育学研究生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满分100分)、外国语(满分100分)、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满分300分)三门科目,满分500分。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教育学研究生考试科目

教育学专业考研既有基础课也有专业课,基础课主要指的是政治和外语,而专业课主要指的是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以及外国教育史等。

教育学原理其实主要就是学习和研究教育学当中的理论性知识,探求教育发展规律和原理;而中国教育史主要讲述的是中国传统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当下教育的启示;外国教育史,顾名思义,主要讲的就是西方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外国教育史主要由古代教育,外国近代教育,外国现代教育,重视教育这几个部分构成。

2教育学研究生备考方法

第一轮复习从现在开始,第一轮复习,就是看五本(或六本)书,自己觉得重点或者有趣的地方记下来,不要想着是为了学习而看书,就把它们当做你最喜欢的言情小说去对待,这样故事情节(理论内容)才能记住啊!

第二轮就是背书,真的很头疼,所以为了使自己能够坚持下去,每天都要有计划,背书的顺序: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每本书按照章节和大纲上的内容背诵,每背完你每天的任务后,相对应的做你背的章节的习题。一定学会温故而知新。

这样下来11初结束,开始第三轮,根据大纲,在纸上系统的列出知识点,使自己的知识能够形成框架,11月中下旬结束,开始做真题,不要翻书,就像考试一样对待网年的真题,把错的题,相应的知识点在大纲中找到,然后再记忆,再理解,一定要理解着记忆。

到了12月份,心态上一定要稳住,每天按部就班的来复习,以书本为主,如果光看大纲,选择题会吃亏,每天还是坚持有计划背书,背自己没掌握或者不熟的内容。你要相信,生活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但也从来不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教育研究方法,很多人觉得学起来枯燥无味,但是这是最好拿分的一门,要用理科的思维来学习,不需要你长篇大论的答题,所以学习时要理解,花费时间不用很长,放在最后学习也是因为它比较容易。

这门课主要是学硕才有的,告诉我们如何进行教育研究,如何选题,调查,实验等,非常实用,务必学好。

考卷最后的选做题,分为教心和研究方法,教心发散性很强,不易得全分,但是研究方法得全分很有可能,如果要想得高分,建议选这个。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