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研究生和博士可以不是一个专业吗

时间:2020-09-21 11:41: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硕士考博士是可以换专业的。不过,如果考博想要换专业,最好是选择同一学科的不同专业,这样自己在研究过程中也更加熟悉,写论文时也更得心应手,不会耽误毕业。

 

跨专业考博要做哪些准备

考博的专业课对于科班出身的朋友来说,问题不大,对于换专业的朋友来说,没有数年的学科知识的积累,在短期内应试还是比较有难度的。需要学习积累的太多。面面俱到不切实际,可是不面面俱到的话,不知道的就不知道,所以必须有主有次。

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还是需要踏踏实实的去把一些课程认真的从头到尾过一遍,一方面是为考试打基础,另一方面也为以后的博士生涯打基础,读博几年,真的感受到,知识不怕太多,就怕太少,知识越杂的时候有时候思维更发散些的。

另一方面也要多收集历年的真题,通过真题有针对性的去复习,有时候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毕竟博士招生的试题很多学校都是不公开的,每年的变化都不是很大的。能够收集到对于考博还是比较有意义的,如果收集不到,也要尽可能的收集一些本校的课件,ppt,笔记,考研试题等资料。从而对所报考学校的学科重点有所把握。

重新选择专业,就有了一次重新选择人生发展的机会,此时更不能有任何的疏忽,一定要时常的问自己,到底自己适合做什么,到底自己想做什么,到底想到哪方面发展,如果感觉换专业对自己来讲是正确的选择,那么不管这条路有多难,一定要积极的走下去。

哪些专业适合考博

一、医学类

考博比例高的肯定是医学类,很都医科类大学在大一阶段就会选择一些比较优秀的人,直接本硕博连读,一般来讲,医学类专业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的差距再就业来讲还是非常大的,是一门真正的学历越高越吃香的专业,如果要进入三甲医院当主治医师的话,一定是需要博士学历的,本科在医院里的发展都非常有限,就业空间非常少,所以读博才是最好的出路。

二、生物技术类

对于生物这门专业,从长远来看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专业,一般主要涉及生物制药,生物医学比较多,所以这类专业本科,硕士出来找工作就业面也是比较窄的,只有博士出来,才能到一些医药公司从事新药研发,或者去高校任教。

三、物理学

物理学也是一门非常基础的专业学科,一般推动人类前进的就是依靠这些学科大发展,如果这读这类专业,本科和硕士的话,估计就业找工作够呛,那就只能通过读博去实现未来更好的发展,物理学也是非常难的一门学科,不仅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还需要很强的空间想象能力,毕业后一般去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