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小我融入大我 与党同向同行——南开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7-15 09:28: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高度评价了这座百年学府的红色基因。

诞生自“五四风雷”,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为“育才救国”创办了南开大学。百年来,南开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一部南开校史就是一部爱国奋斗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开大学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生动讲好百年大党奋斗故事,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让深植南开血脉的红色基因焕发新生、代代相传。

建好课堂阵地融入教育教学

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三戒里的觉悟社纪念馆,陈列着一本《觉悟》杂志。

1919年秋,在五四运动大潮中,南开大学学生周恩来、马骏等发起成立觉悟社,成为天津反帝爱国学生运动中心。

近日,南开大学党委一班人专程来到觉悟社纪念馆,缅怀革命英烈,感悟初心使命,在参观过程中也重温了南开校史。

“五四运动期间,南开师生投身于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周恩来、马骏、马千里、时子周等成为天津五四爱国运动的领袖。”“从南开大学走出的烈士,有于方舟、马骏、陈镜湖等中共早期地方领导人,有何懋勋、刘毓璠、袁永懿、倪民有等投笔从戎、壮烈殉国的从军学生,还有西南联大烈士群体等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向青年学子讲述了这段峥嵘历史。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南开校史中英烈先贤的爱国故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有机融入了学校党课、思政课、专业课、通识课的教学中,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教师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各教研室教师集体备课会设置党史专题教学,把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在人民网公开课平台上,南开专家主讲的“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系列课程,以深入的研究、生动的阐释成为高校学子追捧的热门思政课,吸引近10万人次线上线下学习。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在2019年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露天校园内,一堂“百年南开校史文化”通识课正边走边讲。师生们来到“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百年校史主题展、周恩来总理塑像前等,讲校史、说校训、做文创、拍快闪,开展了一场独具南开文化特色的校史实践课。

“近代社会性质与党的初心使命”“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启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土地革命及其意义”等线上线下学术专题讲座,“中国苏区史”“红色经典导读”“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等系列通识课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积极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体系,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南开大学以救国图强为初心而创立,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爱国融为一体。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办学宗旨‘知中国,服务中国’中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杨庆山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胸怀‘两个大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发挥学科优势深入研究阐释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所承担的使命,较前人所承担的使命有何特殊性?”近日,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次走进校园。面对高中生的提问,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讲述了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大学创始校长张伯苓目睹“国帜三易”而兴办南开的故事。

近代中国饱受屈辱,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大学8位专家作为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分赴天津各区和相关单位集中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与录制天津市“党课开讲了”精品电视党课、参讲教育部主办的“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面向社会普及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南开学子组建了“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发布46门特色青年宣讲课程,通过深入基层村镇、街道、企业、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校内外开展宣讲共计135场,累计覆盖20000余人次,打造精品宣讲作品46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牵头推动、南开大学组织编写的“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正式出版发行。13位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政治学理论等相关学科的南开专家牵头承担12项专题研究并形成专著,以坚定的“四个自信”和透彻的学理分析,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南开大学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与理论专家优势,加速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融会贯通。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教育部支持新办的思政课研究学术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创刊,南开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大学共建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不到两年已产出多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学思践悟

为了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南开校园内掀起了红色文化热潮,南开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格外夺目。

“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周恩来外交思想图片文献展、“青年的时代对话——觉悟社进校园”主题展览、“觉醒年代,壮丽青春——纪念从南开大学走出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地方党组织领导人”等党史主题展览,生动再现了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

以VR游戏还原飞夺泸定桥、漫游西南联大等党史、校史经典内容,用中德俄英四种语言朗读《共产党宣言》,各种形式载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加生动立体。师生纷纷表示,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情怀、有意思、有意义。

“青春逐梦我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学习‘四史’铭初心筑梦青春迎百年”研究生微党课大赛、“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百年圆梦青心向党——五月的鲜花”学生合唱比赛、“颂歌献给党建功新时代”教职工合唱比赛,在形式生动活泼的各类竞赛中,南开师生比优争先,展现新时代南开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今年暑假,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南开大学启动了2021年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校863支实践队、6400余名师生将分赴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社会实践。

师生们将前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多个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实践调研;前往嘉兴、上海、广州等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召开地和河北西柏坡等伟大精神发源地,开展“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育人实践;组织全校师生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开展“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专项实践;持续开展“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留学生社会实践支持计划,开展“讲好中国故事”专项社会实践等。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时寄语南开师生。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南开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步履铿锵地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