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2021年部分高校新增硕士点大盘点!真的值得考吗?

时间:2021-07-22 14:19: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随着每年考研报考人数的增长,考研扩招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其实除了增加已有硕士点招生名额这种方式,每年都或多或少会增加新的专业硕士点,那这类新兴硕士点到底是难得一遇的机会?还是踩雷的大坑呢?

  一、2021新增学位硕士授权点汇总

  二、新增学位硕士授权点优势

  ①“新增硕士点比较好考”:

  新增硕士点的专业一般不太热门,作为第一届考生,题目难度可能不会太大,分数线不会很高。

  ②复试相对更容易:

  因为是第一次招生,学院需要完成招生指标,所以会对一志愿报考的考生更加宽容。一般院校会给很多的调剂名额,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发展机遇。

  ③学校有一定的资源倾斜:

  因为是新开设的硕士点,学校需要提高培养质量和知名度,所以可能会有一定的资源支持,像提供新的办公室和实验设备,有的学校可能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补贴和奖学金的比例。

  三、新增学位硕士授权点劣势

  ①没有考研资料:报考新设的硕士点,考生没有历年的报考录取数据以及考试试题等作为复习参考。

  ②没有师兄师姐:因为是新设的专业,所以导师门下没有其他学生。读研路上也就少了师兄师姐的指导。

  ③未来更加迷茫:因为是新设的专业,就无法预知这个硕士点最终的发展情况,也无法预料就读以后的就业情况,所以会更加迷茫。

  注意:通过了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并不代表该专业就会招生。要关注该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四、如何衡量新增专业是否值得报考?

  ①学校性质:分析新增设硕士点的院校是双一流、985、211等名校,还是一本、二本等院校,是工科类院校,还是综合类、师范类,财经类,医学类、农林类等院校,进而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②科研条件:虽然说能被授予硕士点都是经过严格的考核,具备一定的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但是学科的投入跟那些优势学科相比可能会差比较多。

  ③师资力量:新增的硕士点可能没有老牌硕士点的师资力量雄厚,甚至教学制度、培养方案都不很完善。不知道毕业的时候会怎样,也有可能你是唯一的一届,往后都不再招生了。

  所以师资情况不得不考虑,如果有“自带高光”的导师,那么不论是在名校还是在普通的院校,对于你将来的发展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