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动态

第四届“2050学子论坛”聚焦智媒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7-17 09:44: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日前,以“守正、创新、担当:智媒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四届“2050学子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举办。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4所高校联合主办,中国社科大新闻传播学院轮值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300余名专家与青年学子参加论坛。

论坛自征稿启动以来得到广泛响应,收到来自全国各地89所高校的226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投稿195篇。论坛组委会经过初审、复审等匿名评审环节,评选出25篇等级论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15篇论文荣获优秀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发展,多项政策落地。在发展趋势多元化的当今社会,新闻传播学研究应当立足时代、面向社会回应重大问题。科技创新、国际传播、高校教育及人才培养,成为学术界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机遇。要通过广泛交流,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探索和创新,促进新闻传播学学术研究、知识体系发展和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以线上视频方式致辞,表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中华文明叫做“守正”,从事面向未来新闻传播学和新闻传播实践叫做“创新”,但对学子来说最重要的使命是“担当”。要用自身的知识和能力,通过智能媒体的建设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泽金、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垒、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共同启动论坛。姜飞表示,要注重中国国际传播理论与文化语境,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与技术布局、产业支撑,开展人才储备工作。要力图形成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特色,把国际传播学科建成主流。漆亚林表示,“守正、创新、担当”的核心是新闻传播教育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具有主流意识形态,承担主流价值传播,善于运用新技术、新平台,创新主流话语表达体系,自觉承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殷乐、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林森等,在主旨发言中聚焦智能传播时代的媒体深度融合新生态、智能媒体时代的老龄化传播研究、网络舆情的互动与演化,以及数码民族志的方法挑战等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孙萍等青年学者分享了治学方法和感悟。大学生代表围绕数字媒介使用、智能传播、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传播等学科前沿和现实问题,展开了学术分享与思想碰撞。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