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考研招生

那个高数不及格的学渣,考研数学140+!你当然也可以!

时间:2019-09-05 16:10: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即使都是考研党,你们之间也有很多不同,就比如有人考数学有人不考,有人基础好有人基础差。基础差的同学就没希望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你也可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高数不及格的“学渣”是怎么逆袭到130+的吧!

  很多数学基础弱的同学,会因为数一数二数三而放弃喜欢的专业,尤其是一些在本科阶段没有学过高数的同学,更不会考虑考数学的专业。

  不过,所有考研er们,不要用“考不考数学”来作为选择专业的标准,不管你的数学基础如何,你都有充足的时间提升自己,一切都来得及。

  考研数学其实是熟悉度的考察。数学考试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体力活。

  我在12月就开始回顾高数,由于手头还有其他的事情。每天最多也就两小时。当时我和其他考研的同学存在分歧——要不要做书上的课后习题。我一直相信学数学一定要练习,所以我选择习题和例题都要。虽然进度比没选择习题的同学慢一些,但事后证明,没有选择习题的同学都后悔没有按我的方法,浪费了接近两个月的时间。

  4月,正式投入考研之路。按照考试的时间安排,数学安排在上午。我把我的数学复习时间固定在每周上午,早晨背完单词之后。有时候有些题没做完,会拖到下午完成。当然在4-6月份间,晚上的时间也属于数学复习。

  由于有数学阴影——高中数学除了高考那一次94分勉强及格,其他模考都不及格,均在80分左右徘徊。大学之后,由于有考研的想法,对数学比较重视,虽然高数成绩不好...

  在六月末尾的时候,我就已经把李永乐的复习全书过了两遍(我买的2010版的,内容99.99%与2011版的一致,四月份开始做的)。这与大量复习时间和高效率有关(如何保持高效,我在结尾会予以解答)。

  1、前期的紧张与焦虑

  (1)复习过程

  在过复习全书的过程中,我力求每道题都去自己动手做,实在不会的才会看答案。做错的我会在题目前标记A,毫无头绪的但是觉得有启发的,觉得学会了思路的标记B,完全不会,看也看不懂的标记C。第一遍很有挫败感,很多ABC。在第二遍的时候就好一些了。随着自己对知识点的熟悉,很多以前不懂的,自然而然的就知道所以然了。我想这就是“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的真实体现吧。

  第二遍过后,我开始正式的真题训练。因为贴近考试才是最捷径的提高方法。

  其实,四月、五月、六月我都做了三次2010年的真题。分数分别是82,74,88。这对我的复习信心打击挺大的。我每天都练习数学,即使没有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但也不至于三个月,同一套题还是不及格把。

  那是阴霾的三个月,焦虑——我害怕重蹈覆辙,紧张——我看不到一点起色,尽管我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我有时候晚上就会想,要是哪天我能及格了,做梦都会笑的。

  就是在这种状态中,紧张焦虑没有撼动我的信念和步调。七月的真题训练中,第一次真题模拟测试上可以上90了,虽然多几分而已,但对于我这个把及格看做祈望的人来说,有多么振奋人心!基本上是一套真题做三、四天,一天三小时严格考试,三天对错题更正,然后在李永乐的复习全书上找对应知识点训练同类型题型。第二次还是90+,我很满足。而第三次模拟,好像是2003年那套题,我竟然136!那时我又给自己定了个目标,那就是要是我能120以上,我做梦都会笑的。

  (2)复习建议

  所以建议大家把“09年-18年考研数学十年真题”按套卷模拟考场,逐套练习一遍。从09年真题开始,每套试卷都要当做自己要考的试卷对待,看能考多少分。既然是自己要考的试卷,做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要在暑假之前把所有内容复习到基本都掌握的程度。所以,要规划好前面几个月的复习,不能拖沓,到暑期才开始复习教材,就有些晚了,我们的目标是高分,而不是重在参与。

  每做完一套试卷之后,务必把套卷里不会的题目做好归类整理,看看到底考的是什么考点,跟暑期复习的考点对应起来,把该考点涉及的内容重新总结梳理,查缺补漏。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之后,应该又是一次胸有成竹的感觉才对,再去做下一套试卷。

  做三套真题卷之后,做好经验总结,然后穿插做几套模考卷,模考卷不要过于看重分数,要看的是题目的题型考点是什么,通用方法是什么。

  暑假这个黄金学习时间,在模拟考试和考研班的混合双打中,很快就过了。我的数学基本保持在了120左右的位置上。

  现在回过头来,前三个月是积累,六月是学习的瓶颈,七月便是我的量变过后的质变,我突破了瓶颈。所以,各位看官,在你看不见希望的时候,你要坚持,告诉自己你离质变不远了,它就在你坚持,不断努力的前方等着你。

  2、强化开始

  (1)复习过程

  九月,开始看李永乐。过复习全书第三遍,不懂的,困难的题型在陈文灯的复习指南里求新思路。然后是一周至少三套的真题训练,那时我还把数学二的真题加入了复习计划里。在下半年的复习中,我感觉到了数学的思维敏捷度大有提高,这时候我的复习重心便放在了求稳上。不求速度,求精细度。加之专业课和政治的加入,数学复习时间只能保证在四个小时,我的第三遍复习貌似到了11月中旬才结束。

  下半年的数学复习时间为了能保证四个小时,我七点钟就到教室,在一个小时的背单词后的八点准时开始,11:55结束(全校下课时间12:00,我避免抢饭高峰)。后两个月就是查漏补缺,和真题训练。复习全书上不懂的,教科书上不懂的,全部再做。真题基本上我都做了三遍有多了,但是还是会错,分数在120-140之间转悠。我也将错题抄在本子上,目的是在最后几个星期,能够熟悉我容易错的题,提醒自己考试的时候不要犯错。

  最后两周,每天做一套真题,然后反复做之前做的错题集。

  1月16日,迎接了我等了8个多月之久的终极圣战。

  2月28日,终于等来了我的终极判决——147。

  (2)该阶段少做新题,最多2-3套模考卷即可。

  这个阶段应把前面做过的题目做熟,主要是之前没有独立解决的题目,包括教材习题、综合类资料、87年-18年所有真题,尤其是真题,至少做两遍以上,甚至三遍,才能完全总结出其中的重要内容。

  建议把数学的复习时间,截止到11月底之前,剩下的一个月需要留给专业课和政治英语,这一个月,数学只需每天花1小时左右的时间进行复习巩固即可,不必花大量时间,但也不能两三天一点不看,保持做题的感觉即可。如果最后一个月还在为数学发愁,那几乎就很难拿到理想分数了。

  3、参考用书推荐

  李永乐复习全书(全程陪伴)

  李永乐600题(前三个月做选择题。)

  李永乐400题

  李永乐真题(以题型类别作为答案排布方式,做套题是找答案特别麻烦。但解题方法很传统,多种方法按使用频率排布适合我这种中规中矩的学生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