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复旦大学备考攻略之金融学篇

时间:2016-05-24 18:01: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帮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是复旦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伴随着复旦大学成长为长三角地区的顶级学府。“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下面就让帮帮来深度解读一下报考复旦大学金融学需要注意的种种问题,陪伴你走过考研这段旅程。

  ?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介绍

  1、学校历年排名

年份全国排名总得分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分省排名
2015年5140.0342.2378.942
2014年5131.8438.6975.162
2013年5143.243.7882.932
2012年5147.8547.0384.442
2011年5137.7842.5182.092

  据2011-2015年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复旦大学一直稳居中国高校的前五位,是中国一流的大学。就上海地区来说,复旦近五年的综合排名仅次于上海交通大学,但是在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复旦大学则更胜一筹。对于想要在金融领域发展的同学来说,复旦大学会给你提供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

  2、金融学专业排行榜

排名学校名称等级
1中国人民大学A+
2北京大学A+
3西南财经大学A+
4南开大学A+
5复旦大学A+
6上海财经大学A
7中央财经大学A

  根据武汉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复旦大学的金融学在全国排名第五位,位于最高等级。就上海地区来说,复旦大学的金融学也处于优势地位。坐落于中国的金融中心,复旦大学的学生能近距离的接触真实的金融市场,这对于学生的培养和学科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

  3、学费学制

  复旦大学金融学:学制3年,学费8000元/年。

  4、学院建设

  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隶属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设有文献与数据中心、“985工程”、“211工程”、教学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和科研设施。学院与世界银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固定的资料交流关系,并设有欧洲共同体中心,是欧盟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资料中心。学院院刊《世界经济文汇》是国家级甲类核心刊物,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此外,经济学院定期举办汇丰经济论坛和复旦经济论坛,广邀海内外名家,以促进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优势劣势及就业前景分析

  1、优势劣势分析

  优势:

  (1)绝对的名牌,全国第四个国家重点学科,985重点高校,在各方面都比较强;

  (2)保送比例低:保送比例控制在40%,而复旦本科学生的就业水平较好,参加考研的人数少,因此考入的学生中大部分是外校,甚至只是普通学校的学生;

  (3)金融专业学术水平高,就业水平高。复旦大学金融学是全国重点专业,老师很多都是海归派,尤其是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很强。

  劣势:

  (1)不能在学院里面调剂。经济学院其他专业都是考经济学综合,只有金融专业考金融联考,如果复试被刷,就没有机会调到经济学院其他专业;

  (2)有些老师对于学术的态度不是很严谨。

  2、就业前景分析

  复旦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复旦大学2014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95%,比去年同期高出0.1个百分点;签约率为96.04%。其中硕士就业率为97.38%,金融行业的就业人数最多。

  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就业相对集中于经济、金融领域,专业与行业对口比例较高。由于学校在学生的培养方面较注重基础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从长远来看,学生在其职业规划上有着较好的发展潜力。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如下:

  (1)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证券等金融单位——约占就业总人数的38%;

  (2)政府机关——政府机关较青睐学历较高的研究生,进入政府机关工作的毕业生约占就业总人数的10%;

  (3)“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约占就业总人数的9%。

  ?复旦大学金融学报考难度分析

  1、国家分数线

  2015-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

年份学科门类(专业)名称A类考生B类考生
总分小科大科总分小科大科
2015年经济学33045683204263
2014年经济学33045683204263
2013年经济学34049743304669
2012年经济学34050753304771
2011年经济学35055833405380
注:小科是指满分等于100分的科目,大科是指满分大于100分的科目。

  从近五年国家分数线来看,金融学复试成绩要求有下降的趋势。但与其他科目相比,经济类专业的科目在分数上要求较高,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各个类型的题都要掌握,不要因为侥幸心理而给自己留下遗憾。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