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

时间:2019-12-20 14:06: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专业及主要研究方向介绍: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英语语言学与英语教学。同时在语言比较、文化比较、跨文化交际等领域进行广泛的探讨。

本专业有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1.英语语言与文化研究

2.英语教学研究

二.培养目标:

硕士研究生必须掌握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愿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使学生系统掌握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面的专门知识及应用技能,获得相关学科的广博知识,培养学生在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方面较强的研究和实践能力。

三.课程设置(附后)

最低应修够32学分(学位课21—23学分,非学位课9—11学分,教学实践2学分)

四.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

1.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学和英语教学研究能力,有提出创新性课题、并独立进行研究的能力。

2.具备较强的从事高校英语教学及教学研究的能力。承担不少于40学时的教学实践。

五.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选题须符合本专业研究方向的要求,应具有相当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论点明确,结构严谨,理论坚实,方法科学;

论文须用英文写作,表达准确,行文通顺,格式正确。篇幅为1.5万到2万词。

4.论文的学术水平应达到国内外英语语言学界公认的水平。

六.科研能力与水平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1.了解所在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研究历史和现状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2.能够提出独到的、有创新性的研究课题;

3.能够就有关研究课题进行比较系统的评述和分析;

4.在学习期间,须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三篇(均为第一作者)。

七.文献阅读及学术讲座的具体要求及考核方式:

1.阅读与英语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有关的各种文献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

考核方式:要求完成本学科现状综述性论文一篇;

2.参加相关专业学术会议一次,听相关专业教授的学术报告至少6次。

考核方式:采取定期专题讨论和抽查读书笔记等方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