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为什么农学考研分数线那么低?是没有好学校吗?

时间:2020-08-05 10:59:3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如今一年比一年人数多的考研大军中,农学似乎依然是一个不太被关注的门类,农学考研似乎莫名就被扣上了不好找工作,成天跟土地打交道,枯燥这样的帽子,那么真实的情况是不是这样呢?跨考教育郭锐老师带你从分数线到院校再到小编朋友的经历,来为全方位的了解农学!

1、农学的分数线到底有多低?

如题所问,作为考研统考的一大学科门类,农学的考研复试分数线比普遍偏高的文学低了近100分,就算是比起相对偏低的工学也低了十几分,而且农学考研复试分数线是十三大考研门类中唯一一个的五年来分数线保持不变的门类。统考分数近5年一直是A区255,B区245,仅比会计专硕的录取线高不了多少,而且有些院校确实存在招不满的情况。

从象征着名校的34所自主划线院校来说,开设农学的学校仅有10所。而且从这十所开设农学院校的近五年的分数线来看,最高分也仅330分,基本等同于法学、经济学、文学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其中以兰州大学的分数线最低,平均280分,而十所里最高的是哈工大,平均分为325分左右。

2、那么是什么造就了农学考研的分数线如此低呢?

相信对农学有所关注的同学一定还记得三四年前,在相当多的地方对于“农业院校喊渴,农业院校纷纷改名弃‘农’……,这样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城里孩子自然压根儿不曾动过报农学的念头,就连农村考生,也畏“农”如虎...这一切与人们对农学的不了解分不开关系,学农学=当农民=靠天吃饭的想法深入了太多人的心,这也导致在研究生招生的过程中,报考农学的人数过少,院校有对招生量有划定,这样就会导致农学的分数线一直都不高。

那分数线这么低是不是就正好印证了大家的选择,农学并不是一个好专业,说的直白一点并不好就业?其实不然当年念农学的研究生除了自主选择的,也有很多是想读研而已,调剂走了农学这条路,虽说当初不情愿入“农”们,他们的就业状况之充分,颇出乎我们意料,久居“冷宫”的农学真的开始“吃香”了!

编者的一个朋友,当初的高考的选择就是农学,后来读研也是农学,乃至后来读了博士依旧是农学,真的从编者20岁左右的年纪,不是特别理解一个女孩子,每天和田野打交道(对,就如你们现在对农学的理解一样),可是在她读博期间以交换生的身份去了美国,一呆就是两年,回国后直接对接到省级的科研机构,为了人才不流失,她的单位对她只有一个要求,你能留在科研所工作就可以,其它住房、户口等问题一概不用操心。在这个为了找工作要挤破脑袋的年代,她延续了“包分配”的传奇,足见国家对农业重视,也可见农业人才的缺口。

3、那么农学有么有好的学校推荐呢?

当然是有的!

就拿34所自主划线院校中开设农学的十所来说,都包括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

这里面农大和浙大的哲学都是国家重点学科,农大就不用说了,毕竟主要方向就是这个,全国大学研究生院的总体排名中也是第31位,整体较好。

浙江大学整体实力毋庸置疑,基本上都在全国排名前5以内,在农学方面,全国排名第二,甚至在国外高影响因子发表的学术论文已远农大了,加之浙农的回归,招生上也大有优势,主攻方向是生物科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作物学方面的新型农学,要颠覆你的概念了!不过据跨考教育郭锐老师了解,只在浙江范围内招生。

4、除此之外要特别介绍的农学优势学校包括:

(1)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农科研究生院仅两院院士就有12位,师资力量一流,理论和实践经验超丰富,学术论文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农业研究生院!极其适合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报考。

(2)南京农业大学

曾经的211&985,如今的首批"双一流"院校中都有它的身影。7大农业一级学科都有开设,而且农学、植物学、园艺学、环境、动物都是单独成学院开设下属专业,足见学校侧重方向。

该校的全国重点学科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蔬菜学,土壤学,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预防兽医学,农业经济管理,也都是农学类的学科,其中其中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4个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并获评A+。

(3)华中农业大学

学校历史可追溯到1898年清光绪年间的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也是曾经的“211”&“985”,如今国家首批“双一流”高校。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农业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开设了生态学、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工程、风景园林学、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水产学、农林经济管理共计13个农学类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该校全部的一级学科博士学授权点。而且2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中,仅有2个专业不隶属于农学。且还有13个博士后的科研流动站是农学范畴的。

从整体向上发展角度来看,华中农大十分适合励志在农学角度得到较大发展的人报考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