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2021考研:十九大热门专业解读:会计学

时间:2020-08-06 11:03: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会计学】

  一、专业介绍

  1、概述: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2、研究方向

  会计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01)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02)现代管理会计与企业理财(03)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04)国际会计(05)审计基本理论与方法(06)会计信息系统(07)公共财务与政府会计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厦门大学为例)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4、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

  6、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3)数学三(808)管理学与管理经济学

  (注:以厦门大学为例,各院校考试科目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会计学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

  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

  三、会计学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会计学专业有源源不断的社会需求,因此就业形势良好。

  1、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

  会计掌握的是一个团体的经济命脉,每一个团体都需要他们。无论在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会计都必不可少,小到一般财物的管理,大到远景战略目标的制定,都需要会计参与并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会计,会计的就业门路是最广的。

  2、社会需求量源源不断

  随着各种经济实体不断涌现,社会对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将会增加,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会计师将成为热门人才。具有会计、统计知识和财务管理能力的财会人才,由于在企业增收节支和避免企业财务危机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擅长精打细算,成为目前企业急需人才。注册会计师被称为“不拿国家工资的经济警察”,是我国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与其他的经济学专业相比,会计学作为一门实用型的学科,必须要接触很多统计学、审计学等数学学科的知识,所以必须拥有专而精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替代性比较小,会计学与一般的管理类学科有本质上的区别,会计学培养人才的方式是纵向培养,从初级会计学到中级再到高级财务会计,稳扎稳打,专业性强。

  四、就业方向

  (1)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职能部门、金融与证券投资部门以及三资企业、外贸公司等经济部门与单位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

  (2)会计师——所有企业制和非企业制组织都会需要;

  注册会计师——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证券分析师——在债券股份公司工作;

  银行职务——在一些金融机构工作。

  (3)考取证书:目前国内的会计证考试分为三个级别。第一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第二是会计职称证书考试;第三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考试。

  五、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相关专业

  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

  六、课程设置(以南京大学为例)

  主要课程名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列经典著作选读、英语、商用软件与网络、现代经济学、现代财务管理、企业组织理论、财务会计研究、财务管理研究、会计研究方法、会计基本理论、会计基本理论研究、管理会计研究、审计理论研究、非营利组织财务与会计研究、财务控制研究、成本会计研究、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学

  七、职业规划

  虽说会计是热门职业,但是普通和初级财务人员也明显供大于求,而高端财务人才千金难觅。作为专业技术性很强和个人素质相对要求较高,且是企事业单位最重要的经济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的财务会计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其从业人员有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所以增加会计专业人才的含金量相信可以为将来找一份好工作增加获胜的砝码。

  另外,国际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逐渐趋热,这也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