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2022年考研计算机专业,该选择学硕还是专硕

时间:2020-11-25 15:14: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首先,从当前的人才培养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趋势来看,选择专硕是不错的选择,而且未来随着产业结构升级的持续推进,产业领域会释放出大量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而这正是专硕的人才培养目标。

  

 

  从研究生培养规模上来看,未来专硕的人才培养规模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一点在2020年研究生大面积扩招过程中,就有了比较明显的体现,计算机专业的专硕招生规模有了显著的提升,而学硕的人才培养规模则相对稳定,有的大学甚至减少了学硕的招生数量。

  

 

  对于参加2022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读博计划,或者是没有进入科研、教育等领域发展的计划,那么可以重点考虑选择专硕,一方面计算机专业的专硕考试难度相对较低且预期的招生规模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专硕在学习过程中也会积累一定的行业经验,进入行业领域发展也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对于有读博计划的同学来说,选择学硕会更适合一些,毕竟博士生在创新方面的要求更高,一个扎实的理论研发基础还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学硕在满足一定条件(达到相应的学分等)的情况下,也是可以直接读博的。当然了,专硕通过参加考试同样有读博的机会。

  

 

  最后,选择专硕还是学硕,还要取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于kk生来说,选择专硕往往更容易一些,一方面会降低复习难度,另一方面也会降低毕业难度。从当前计算机领域大的创新方向来看,基于新技术来完成行业应用场景的创新,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创新趋势。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