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心理学考研: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1-07-16 13:43: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专业简介

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由于人们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种主题的相关研究领域形成心理学学科。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种实际领域的应用,包括工业、工程、组织管理、市场消费、学校教育、社会生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以及军事、司法、环境等各个领域。随着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迅速发展,应用心理学有着日益广阔的前景。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程设计部门、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应用心理学是是心理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应用领域相对广泛,包括工业、工程、组织管理、市场消费、社会生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以及军事、司法、环境等。每个学校针对该专业又有具体的研究内容,但是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心理测量与咨询方向、管理心理学方向等。

考试科目

1. 政治

2. 英语

3. 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包括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

普通心理学 100分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70分

实验心理学 60分

心理与统计测量 70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程设计部门、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和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心理学学位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说服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现代管理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算机基础与实训。

心理健康教育方向学位课程:中小学生心理异常诊断与矫治(含案例分析)、学习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指导。

现代企事业管理心理方向学位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公共关系心理学、营销心理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