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计算机专业择校——长三角地区

时间:2021-07-22 11:16: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长三角地区的高端人才的“性价比”较高,吸引了大批台湾IT企业北上长江流域,如宏电、神达、大众等都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与复旦、上海交大等学术单位合作,利用当地高校的科研优势为企业自身的发展服务,实现了企业和高校的共赢。

  信息产业部统计资料显示,浙江的软件产业总体规模已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广州)。国际、国内软件企业纷纷落户浙江。与此同时,浙江本省软件企业也在迅速成长,已有杭州新利等9家上市软件企业。据权威部门的评估,坐落在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杭州高新软件园,其企业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四。

  江苏IT产业基础比较雄厚,沿着沪宁线密集分布着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宁开发区、无锡高新区、昆山高新区、吴江开发区、南京珠江路科技园区等一批信息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一条以微电子、软件、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制造等为主的产业带。

长三角地区院校推荐

  1.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在走上坡路,软件方向的发展很快,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也是国家重点学科。优势领域包括系统软件、网络信息获取与处理、并行与分布理论、数据库等。

  分析:上交的软件学院为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与产业界联系紧密,2002年9月成立了由上海联和投资公司、微软(中国)公司、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浦东软件园和上海交通大学四方合作办学的理事会,并与微软、IBM、惠普、SAP等知名企业签定了共建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实习基地的合作协议,通过选择有相当实力、管理良好的企业作为实践基地,提高学生规范开发软件的能力和水平。良好的地缘优势也让这所学校成为学生眼中的第一选择。

  2.南京大学:由孙钟秀院士领导的软件学科甚至已经涉及到大型操作系统的设计。优势领域包括软件自动化与形式化方法、分布计算与并行处理、系统软件及其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数据库技术、语言信息处理等。拥有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析:南大先后成立了计算机软件研究所、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多媒体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工程中心(江苏省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信息安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是软件类专业学生的好去处!

  3.浙江大学:前任校长潘云鹤是浙大计算机系唯一一位院士,他所领衔创建的计算机图形学、智能CAD在国内无其右者,而且浙大开放式的校风,吸纳贤才的远见,使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浙大建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领域还有CAD/CIMS、虚拟现实、网络与多媒体、产品创新设计、智能信息与人机交互技术等。

  分析: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设计艺术学硕士点。学院下设人工智能研究所、计算机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系统研究所、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和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10多个实验室。在国家“211工程”建设中,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科被列为首批重点建设学科。近两年招生人数的调整也体现了学校对于学科建设的重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