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法学学科内涵及学科范围

时间:2021-07-27 13:43: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学科内涵

  法学是研究法、法的现象以及与法相关问题的专门学问,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

  法学的研究对象首先是法。这里的“法”通常包括不同内涵。从法的形式角度说,包括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成文法和不成文法;从法的体系角度说,包括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法、国际法等法律部门;从时间角度说,包括古代法、近代法、现代法和当代法;从空间角度说,包括本国法、外国法、国际法;从一般分类角度说,包括根本法和普通法、一般法和特别法、实体法和程序法、国内法和国际法;从运行的角度说,包括动态法和静态法 、具体法和抽象法、书面上的法和生活中的法、理想法(如自然法)和现实发(如实际生效的法)等。

  法学还要研究各种“法的现象”,即基于法产生的各种现象,如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的起源、发展、移植、继承、现代化;法律秩序、利益、正义;法律观念、思想、制度、事实、规律等。

  法学还要研究与法相关的问题。法和法的现象不是孤立的,它的存在和发展同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现象有着内在的联系。

  法学学科分为5个子项,分别是理论法学、法律史学、部门法学、国际法学以及法学其他学科。理论法学的子学科包括:法理学、法哲学、比较法学、法社会学、立法学、法律逻辑学、法律教育学、法律心理学及理论法学其他学科等;法律史学的子学科包括:中国法律思想史、外国法律思想史、法律制度史及法律史学其他学科等;部门法学的子学科包括: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军事法学等;国际法学的子学科包括: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刑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环境法学、国际知识产权法学及其他国际法学科。

二、学科范围

  (一)法学理论。该专业是以正义价值为主题、研究适用于各部门法的理论框架、一般原理和原则、基本概念等的基础性学科,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行理论上的探索和总结。

  (二)法律史。该专业是研究与介绍人类历史上存在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文化,从而总结历史经验,传承法律文明的学科,为现代社会的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三)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该专业是以宪法、行政法及其现象、发展规律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可以为国家权力的有序运行、公民权利的有效保障提供理论指导。

  (四)刑法学。该专业是研究犯罪和刑罚的基本理论、基本制度,以及各种具体犯罪的规定的学科,为国家的刑事法治建设服务。

  (五)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该专业是研究民法总则、合同法、物权法、人格权法、侵权责任法、婚姻法、继承法、劳动法、社会保障法、公司法、保险法、票据法、海商法、破产法、证券法等民商法理论和各种民商法法律制度的学科,为我国民商事立法、司法和律师事务提供理论指导。

  (六)诉讼法学。该专业是研究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证据法、强制执行法、仲裁法、公证法、司法制度等内容,以程序正义为最高价值目标的学科。

  (七)经济法学。该专业是研究经济法的理念和价值、经济法律关系和经济法责任体系等基础理论以及反垄断法、财政金融法、税法等具体制度的学科。

  (八)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该专业是以环境、资源和生态方面的法律、法律现象及其相关问题为研究对象,研究从法律上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和有关的人与人的关系的新兴、边缘学科。包括污染防治法、自然保护法、资源能源法、国土开发整治法等内容。

  (九)国际法学。该专业是相对于国内法学的学科,主要包含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

  (十)军事法学。该专业是以军事法律现象及其发展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为军事法治建设服务。

  (十一)知识产权法学。该专业是以创造性智力成果和商业标记为研究对象,涵盖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在内的一门新兴学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