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研招资讯  > 专业介绍

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

时间:2022-03-01 09:36: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技术经济及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是管理学学科门类下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它是以技术的生产、流通和应用为基本研究对象,将技术与经济管理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新兴学科。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技术进步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等。
  本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近期,承担了多项基础及应用科研课题,其中有国家863项目、省部级立项研究项目和大中型企业的实际应用项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强调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园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并突出学科交叉与创新、注重计算机和外语能力的培养。为研究生的成长营造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友好环境及气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要求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并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的现状与发展动态;较为熟悉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备从事企业技术管理、部门经济分析与管理、高等院校教学或科研部门学术研究的素质与能力。
  
  二、研究方向
  1.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
  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技术经济评价模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证分析、项目策划与可行性分析、项目组织与项目经理、项目融资与费用管理、项目沟通与冲突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控制与质量管理、项目环境影响与项目后评等。
  2.技术管理
  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技术设计、规划与研究、试验、推广、示范等整个发展过程的有效干预和管理。
  3.技术创新管理
  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技术创新与技术扩散、研究与开发管理、有效的企业创新组织模式、企业创新的技术模式与企业成长路、知识产权管理、技术创新的科技政策与管理、技术创新扩散的科技政策与管理等、技术创新过程行为规律、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与完善等。
  4.技术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本方向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环境保护、区域经济发展等。
  
  三、知识领域要求
  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等基础理论学科功底;对理工科领域知识有一定了解;对管理学、经济学、技术经济等专业基础课程比较熟悉;对数量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国民经济管理学、区域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知识有一定涉猎。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