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18考研考生如何正确评定自己、合理调剂?

时间:2018-05-03 10:39: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8考研同学们的成绩已经出来了,对于没有资格进入复试环节或者复试很危险的同学们来说,要及时尽早的准备调剂事宜,把握好调剂同样重要。下面是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苏晓丽老师给同学们关于调剂方面的几点建议。

一、 正确评定自己

就是要尽早估量自己能否进入复试。当确定自己的成绩达到分数线后,查看自己参考所报学校所报专业历年的复试线,或者同学们要与所报考的招生单位研招办联系,以尽早知道自己能否能参加该学校的复试。一般高校复试差额比例在1.2-1.5之间,举个例子,你报考的目标专业招生10人,复试比例为1.5的话,就是15人进入复试,如果你是15名开外,除非出现扩招等特殊情况,否则你就很可能没有复试机会,那么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苏晓丽老师建议你尽早去申请调剂。这里同学们不必担心,假设你报考的第一志愿高校允许你参加复试了,而你又提前申请了调剂,但其实还是以你第一志愿高校复试为准,你的学籍档案不会被调动。

二、熟悉调剂流程,主动出击,先下手为强

调剂流程在百度中可以搜索到,这里不多做叙述,但有一点要强调,考生如果觉得进入复试的希望不大,就要立即着手联系调剂院校,否则研究生生活可能会与你失之交臂。很多考生经过几个月的浴血奋战却没有进入复试的资格,却又把调剂这件事看的又过于简单和被动,被动的等着学校公布调剂信息,然后再去选择合适的学校寄出调剂申请表。更有些同学等着有学校和导师先来联系自己。这两种做法都是不对的。因为有些院校的调剂信息是不对外公布的,这就更需要考生主动联系学校,积极的去打听。建议把你有意向调剂的地区的学校全部列出,然后查看他们的专业设置,挨个打电话询问,主要是打听今年有没有调剂名额。一般情况下,老师是不会告诉你的,通常他们会让你留意网上信息。那你可以问问往年有没有调剂的情况,来判断今年的形势。而且在调剂系统开通之前,相当数量的高校会提前发布信息,并会提供调剂预申请表,同学们请务必先填写调剂预申请表,对未来优先复试会有帮助。所以提醒同学们不要指望学校和导师会来主动联系你,你一定要主动出击抢尽先机争取调剂。

三、准备调剂院校的复试,积极联系导师

找到调剂目标院校后,就要根据调剂院校专业的招生简章准备复试内容。具体复试流程和正常考研复试基本一样。考生要确定调剂院校的复试具体要求,并根据复试时间安排复习进度,考生还要了解清楚,是否需要额外准备个人资料以及是否有导师需要提前联系等,可以提前了解下该学校该专业的相关导师,在学校的网页上寻找你专业的老师的资料,给他们发email,记住邮件语气态度一定要把握好,如果老师给你回邮件了,你要自己随机应变和老师保持互动了。如果专业老师没回邮件也没有关系。确定好有复试资格,接下来考生要按照计划用心学习和准备了,因为大多数学校的调剂复试也是有淘汰的,所以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苏晓丽老师建议同学们还是要精心准备复试资料以及复试考试的内容,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一般学校复试时间差不多,没有更多参加复试调剂的机会,所以同学们要重视每一次机会。

所以说,对于没有机会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资格或者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失败的同学,千万不要气馁,认真把握调剂机会,主动出击,坚持到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