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调剂不容忽视的套路,复试最后的保险

时间:2020-03-10 11:43:1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复试与调剂总是密不可分,今日帮帮给大家分享一些调剂的重要知识点,希望你在调剂的时候能明白调剂的趋势与规则。也许,大家现在对与调剂的印象,也许就是,只要等待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就可以了,其实这是错误的,这里会经历很多流程,如筛选排除,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导师的手里,每年都会有五分之一的考生通过初试,却倒在了复试上。那么具体原因有哪些呢?

  一、初试成绩达标,招生人数达标,但在复试的时候,出现重要的失误,如,专业知识比较欠缺、试验能力太差、表现太尴尬等问题。

  二、初试成绩达标,报考并上线的人数超过录取人数,初试成绩排名相差悬殊,没有特殊优势,英文不是很好,又不是第一志愿。

  三、初试成绩勉强达标,复试成绩排名靠后,综合成绩不高,报考的是热门专业。

  以上这三种被刷的概率是最大的,所以,一定要评估好自己的综合能力,调剂也是一门技术活,认清自己,选择合适才是王道。下面再列举一些调剂的技巧。

  要想成功调剂,首先要把握调剂的第一手信息,能很及时地获取到哪所高校的专业招生人数不足,而且符合你的条件。同时,调剂也是又要求的,如下,

  一、具备国家规定的复试资格;

  二、入学考试统考科目中的俩科要与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的专业考试科目要相同或相近);

  三、优先考虑本专业内部的调剂,再考虑跨专业调剂,最后是跨校调剂;

  四、咨询高校研招办确认招生人数是否已满,满的不要考虑了(获取第一手招生空缺信息很重要);

  五、不要等待复试结果,各校的复试时间有差异,容易措施调剂的机会;

  最后提醒一下2020考研人,信息真的很重要,因为再复试的时候,很多导师其实已经心里有底了,中意的学生已经进入导师的录取名单了,这意味着其他同学已经没有机会了。毕竟导师是很忙的,不会再录取这块付出太多的时间,一旦有看重的,会直接进入录取名单,因此,要多打目标高校研招办的电话,或者是联系熟人来了解准确的消息。增加调剂的成功率。其实上面这些都是预备,帮帮还是建议大家一定要做足了复试的准备,争取一次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