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双非本科,成绩一般,通过调剂还能上岸吗?

时间:2020-04-09 14:41:1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注意:这篇文章没有鸡汤,就是实事求是地讲案例。

  调剂,学校最关心你的就三点:初试分数、本科学校、一志愿学校。

  而大多数考研党是双非学校出身,万一初试考得不好,那就是妥妥的两项硬伤。

  在此,我讨论的是初试成绩过线低于15分的同学,不过国家线的同学不在此讨论范围之内。

  对于这种两项硬伤的双非低分选手,调剂就比较艰难,如果该专业热度大一点,竞争激烈一点,实际上很容易就没学上。这是个残酷的现实,每年大量过了国家线的考生,有调剂资格,但依然没有调剂offer,多数都是本科双非且低分的选手。

  每年来找我调剂的同学中也有很多这样的,本身条件有限,调剂有的失败了,但也有很多调剂成功,现在已经读研了的。

  拿去年的学员调剂情况举例吧,如下图,我把本科双非,且初试过线15分以下,调剂成功的同学,单独筛选了出来。



  通过上图,不难发现,这些“险过”的同学,大多数人都调剂去了双非学校,学校虽然都是一般普通本科,但是从调剂的角度讲,这些同学是幸运的,他们能在自身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还能有学上,是真正一手“烂牌”打的漂亮的人。

  学校和学历哪个重要,见仁见智。我认为,大多情况下是学历>学校。具体原因,这篇不展开讲,你认同的话,可以继续看。当然,如果成绩差二战也是一种选择,但是每年考研竞争都更加激烈,何况有些同学已经是二战了,重新再来也是个高风险选项。

  我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立志今年要上学的人,如果你跟他们一样,条件有限,我来为你分析下他们其中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或许对你有所启发。



  小邓同学,如图,英语笔译专业(热门专业),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双非),一志愿四川师范大学(双非),只过线9分,一志愿也进了复试,但她选择调剂去了更好的学校——B区“双一流”“211”新疆大学。

  小邓是往届生,并且是工作过几年的往届生,她说看我的文章很有共鸣,都有过在社会上找工作屡屡受挫的经历,还有当同学们纷纷工作挣钱,而我们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脱产考研的经历。

  我们都认同,在重要性上,学历大于学校,学校大于地区,她说,我去读研并不是为了去大城市享受的,而是去学习的,去哪个学校都是三点一线,去哪个城市不重要,况且读研只是两三年的事,可是学校会跟在你身后影响一生,所以B区的好学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跟小邓接触,你能感觉你说的每一句话她都会认真对待,你能感觉她在调剂上的用心。讲过的事情,她都会认真完成,不懂的地方就来问我,经常有一大堆问题问我。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有时候确实是这样,作为教课的人,恨不能把毕生功力都传授予人,而听课的人,能学到几分,跟个人努力相关。

  当时我建议她,不要太自我设限,只要不限制本科,211,也要大胆地冲一冲。结果她很快就带来了好消息,拿到了新疆大学的复试offer。虽然初试成绩不占优,但是复试翻盘,顺利被新疆大学录取。



  小欣同学,如图,专业英语笔译(热门专业),本科衡阳师范学院(双非),一志愿湖南师范大学(211),只过线11分,一志愿初试被刷,最后调剂去了兰州交通大学(一类本科)。

  英语笔译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太多,过于热门,去年国家线涨到355分,而过线低于20分的同学大多数调剂都失败了。

  小欣同学这种情况实在没什么优势可言,当时她也按我讲的,非常积极地发的邮件打的电话,但是等啊等,都石沉大海,根本没有学校回复她。直到调剂系统开通前,她说看不到希望,也没有学校回复,实在不知道该填报什么学校。

  我告诉她,现在还不是放弃的时候,只要是不限制本科的学校,都填报试试,但避开热门学校热门地区,多填报试试B区的学校和双非学校。

  记得当时调剂系统开通都一周左右了,调剂进入尾声,她依然填报的学校依然没有接受她的,一次次被拒绝。说自己今年估计没学上了,工作都找好了。

  又过了几天,她突然来跟我报喜,说收到了兰州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居然峰回路转,我十分惊讶,她也是。我问她都这么长时间了,你填报了多少学校啊,她说都记不清多少了,只是一直都被拒绝,一直很绝望,但还是坚持定时换学校,只要有学校就报,直到在调剂最后一批收到了兰交大的offer。听到这里,我十分感动。

  她说,自己十分感谢我的鼓励,总能在绝望的时候拉她一把,不然她也快要坚持不下去,对兰交大也是十分感谢,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研机会,她立志要开启全新的生活。

  最后,总结下她们的案例,我对双非本科,且成绩一般的同学,有以下几个调剂建议:

  第一、降低标准,广泛撒网。数据显示,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为341万,预计录取84万左右,也就是说,有257万人是考不上的,考研完全是供过于求,而如果自身条件有限,处在危险的边缘,就要认清现实,降低标准,广泛撒网,名校情结是很奢侈的,此时,在学校和学历之间要做出选择,先保住学历吧。

  第二、避开热门地区,考虑B区。像一二线城市,都是考研兵家必争之地,要懂得避开。况且,如果你读研期间是想要静心学习,其实去哪个学校都三点一线差别不大。现在网络如此发达,想要实习假期完全可以网申,假期去大城市,我当时研一就去了北京奔驰实习,一起竞争的都是985学校的,北京的双非学校的都在简历关被刷了。所以,学校>地区。B区缺乏生源,还是有机会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锲而不舍,坚持填报。条件有限,必定会在调剂的市场上不受欢迎,发出去的消息石沉大海是肯定的,处处受挫时还要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调剂系统开通了,要坚持填报,定时更换学校,要坚持到别人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需要强大的信念。调剂是考研的最后一步了,不拼一把怎么知道不行?拼一把,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