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关于考研复试:快来看看导师们怎么说!

时间:2020-04-27 13:48: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如果说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复试则是决定战争命运的“诺曼底登陆”,需要考生运用勇气和智慧来夺取战役的最后胜利。那么,导师在复试时设置种种“障碍”的本意是什么?考生应该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应该如何准备?又应该如何作答?有哪些陷阱有可能使考研前功尽弃?

  面对20复试又着急又紧张的心态我是和大家一样的,为此,帮帮特地整理了之前我们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研招办主任、数学科学学院导师高随祥教授,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丁文军,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姜洪义,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曹勇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李运抟教授,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冯教授等众多专家,请他们为广大考生指点迷津。希望更大程度上对你们有帮助。

  第一问:考生应该如何看待复试?

  第二问:复试一般怎么考?

  第三问:应该如何准备复试?

  ►第一问:考生应该如何看待复试?

  高随祥:保持一份达观的心态。

  很多时候心态决定状态,所以复试前的心态一定要调整好。考生必须对考试有正确的认识,任何一次考试都会有两种结果,成功和失败都在常理之中,必须对不同结果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有太多想法和顾虑,更不要有过多的要求。很多人在面试过程中有紧张的表现,就是因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对自己存在太多不切实际的“妄想”,结果出来也就难免患得患失了。认识你自己,专注于过程,才是考生应该有的心态。

  其实考研没有失败者。做好你该做的,付出你可以付出的,之后的事情就要随缘了。考官们从10~15分钟的交流中对一个考生进行考查,主观因素肯定会参与其中。其实筛选考生的过程就像工艺师挑选原材料,不适合工艺师雕刻的原材料即使再好也不能要,但也许换一个工艺师就能雕出很好的工艺品,所以关键是“不适合”,而不是“失败”。

  ►第二问:复试一般怎么考?

  高随祥:复试形式一般有三种

  笔试一般分为专业笔试和英语能力考查,面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很多科研院所只设面试)。理科院系很强调考生的动手能力,需要考查考生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的基本实验能力,一般通过配药品、设计实验方案的方式进行。一些院所还会考查考生的文献综述能力,一般是让考生在限定的时间内查阅外文资料,就问题写出中文综述,借以考查搜集、查阅文献的能力。

  关于复试方式,一般分为三种:(1)门诊式复试:设置几个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轮番轰炸”,比如口语考查组、专业考查组、科研考查组等等,每组设2~3个专家,考生从中体会“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2)抽签式复试:考生回答什么题目由抽签决定,然后就问题与导师展开互动;(3)小组讨论式复试:将几个考生分为一组讨论一个问题,从讨论过程中考查考生认识问题的能力。中科院的政策是复试权重为30%~70%,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加。按外语、综合、笔试、面试分数乘以各自权重,之后相加得到的就是复试总分数。

  冯教授:复试笔试70%、面试30%

  复试成绩一般的比例是复试笔试占70%,复试面试占30%,当然也有很多的学校和专业是五五分,视具体情况而定。中国海洋大学最后的考生总成绩是这样的:初试成绩x70%+复试成绩x30%,最后择优录取。复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一般是以试卷的形式来考查考生对于本专业知识的掌握,面试又分为自我介绍、专业面试、英语面试和综合面试等。

  刘教授:面试尽量引导考生发挥真实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复试中一般实行单独面试,每个导师组一般会由4~5位老师组成。考生按照顺序进入考场后,先进行英语口试,然后抽取专业问题,一般考生都有几分钟的准备时间,导师根据考生具体的表现来打分。

  面试时,如果考生因为焦虑、紧张等原因影响其临场发挥,导师可能会再提问另外的问题,尽量引导考生发挥出真实水平,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相对提高对考生的要求。考生一定要学会一些实用的克服紧张情绪的方法,合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做自己情绪管理的主人。

  ►第三问:应该如何准备复试?

  高随祥:可事先设计面试,预设“最糟糕的情节”

  尽管复试考查的是综合能力,这一点非短期能突飞猛进,但一定范围里的临阵磨枪对于复试非常必要。

  考生应该抓紧初试后两个月的这段时间,把学过的东西都连接起来,把初试中忽视的知识空白填补起来,把不确定的知识点回忆起来。这时候还要掌握本学科领域的新闻动态,了解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可以上网查阅导师及面试评委的最新课题、文献等方面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要及时了解复试范围,通过查询报考单位往年以及3月份以后发布的复试信息做出自己的计划。查询的渠道很多,可以电话询问、登陆网站。此外,往届学生的信息也有参考性,因为一般院校的复试情况有很大的连贯性。总之,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查看书目,综合考试的知识点,并进行实验准备。

  对所考课程的准备,强调抓住一本书的最重要部分,即当自己在看完书合上之后马上能想到的点,对于这些部分就要多花些时间,最好能梳理出一本书的主要定理和主要观点,形成自己的体系。记住,这不是初试,不用面面俱到,不必像准备初试一样深入具体。

  以上是就知识功底而言的,除此之外,考生还可以设计一下自己的面试。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对面试过程进行一种情景的假定,来帮助自己平复因为陌生而可能出现的差错。把面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状况、应对方法、如何展开都演练一遍,防止出现尴尬的局面。引导也可以设计,这样面试中一旦出现情况不至于乱了分寸。对评委老师的性格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把这方面的突出因素加进到“彩排”中,进行“最戏剧性的演练”,预设最糟糕的情节,这样的准备一定可以扬长避短。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