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调剂指南

要不要调剂到专硕呢?一篇给你答案!

时间:2020-08-11 11:40: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从自身需求考虑

  建议大家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目标,综合考虑自身的性格特点、学习特点、专业本身特点以及自身的终极就业目标。如果有志于到大学任教或科研机构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则不宜选择调剂到专业硕士,而应选择向其它院校的学术硕士调剂;而如果想在企业或机构一线从事高级应用型、实践型实际工作,则应该选择调剂到专业硕士,或者以后报考专业硕士。

  二、专业硕士的优势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硕士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更注重实践,在培养方向、学制等方面的设置相比学术硕士更有利于考生获得就业机会。学术硕士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从实际的实践来看,专业硕士要比学术硕士更有优势。以前大家对专业硕士有些顾虑,是因为没有深入了解,把全日制专业硕士和在职硕士(非全日制专业硕士)混为一谈。专业硕士采用的是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导师的双导师制,校外导师会请到政府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管理者、国企经理级负责人、相关专业领域的知名社会人士,这种导师制度大大提升了学生踏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和工作能力。在近一两年的企业招聘中,专业硕士渐渐走俏,成为新亮点。很多招聘单位表示,公司更注重应聘者的实际能力,较学术型硕士倾向于选择专硕。例如,软件工程等专业硕士人才需求量就比较大,更注重实践。

  另外,专业硕士享受的待遇也是一样的,可以调档案,也有派遣证,将来也可以考博士。当然,全日制专业硕士毕业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考博。学术硕士读博可以通过申请硕博连读,获得批准后就不用另外再参加考试,但如果是申请没有被批准,或者工作后再想读博,也必须参加考试,这一点与专业硕士考博是一样的。学术硕士比专业硕士读博方面有些优势,但是真正搞理论研究的人数毕竟是少数,所以想硕士读完后直接工作,专业硕士比学术硕士更加有优势。

  三、学硕调剂到专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注意这边讲的是“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比如考生第一志愿是“英语语言文学0502**[文学类]”、要调剂往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类、教育硕士],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第一志愿是“中国语言文学0501**[文学类]”、要调剂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同样如果行政管理或社会保障专业[管理类]要调剂往社会工作硕士[法学类],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管理类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