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地理学考研调剂经验分享

时间:2016-05-30 18:46:5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说说我去年地理学的调剂,具体的调剂原则和方法,调剂交流版块很多前人发帖,大家可以搜罗,我只说说我的经验,权当给大家热身。

  先要说明的是:我的调剂并不算成功,这是个很普通的学校,调来的一般都要,只是把其中自己的一点体会分享给大家。总之过来人要说:调剂很重要!很重要!

  地大复试线出来的比较晚,具体几号记不清了。事先因为导师说不用看调剂,所以也压根没准备。等我知道没进复试,开始着手调剂,查找信息的时候,已经是调剂系统开了之后。

  由此可见:危险的分数,自己就要辛苦下,现在要边打探情况,边准备调剂。调剂的基本情况可以去调剂交流版块看,有经验、有实时信息,还云集着一样纠结的人,好地方。

  调剂系统开通前——

  这期间会有很多学校在自己的网站挂出需要调剂的信息,还有的学校会直接写明可以发邮件、开通调剂系统后会优先录取。

  这个具体情况要自己去查了,找到你想调剂的学校的学院主页,去看一看。因为每个学校的调剂,都是以学院为单位,独立负责的。考研资源调剂版块会有信息,而且更新频繁,这个时候就是要守在电脑前混的,信息真的很重要。有些年年都要调剂的学校,自己找找就会发现,今年基本也会要(因为大家习惯了它是调剂佳品,报考时候也就很少考虑它,我想是这样的)。但,这不意味着年年要调剂的学校,你就一定可以进去。因为这样的学校,一般在调剂之初就被瓜分了,它太过显眼,加之求稳滴心理。而那些所谓事先发邮件,优先录取,我也没试过,不知道招生老师的诚信有几成了。

  如果现在确定要调剂,那么你需要做到知己知彼。就是明确自己的情况和调剂院校的要求是否吻合,在此基础上的努力才能有效率。

  首先是成绩。没过一区线,自然去“边疆”,要在适合自己的范围内找学校。破格录取的事儿,我没经验,当然,它确实存在。

  其次,你的出身。"985""211"是条线,很多学校会明确写出这个要求,进退清楚。还有“六级”也是个不错的筹码,会刷掉又一批。再次,你的一志愿,很多学校会要求是“985”或科研院所。这个一般是好的学校。学校的这些基本要求可以参照往年调剂信息,一般不会变动。

  我当年是专门弄了个本子记录信息的,这个在系统开通前准备,我想也是适用的。把自己想去的学校,从最佳选择到接受底线分好类,招生办公室的电话标好,因为这是最重要的渠道。

  这期间,还有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广泛的联络导师,是你想调剂学校的导师。了解他是否有调剂的名额。事实证明,我周围调剂比较成功的同学,都是海量搜寻信息,积极主动联络导师的结果。情况好的可以拿到三四个导师的复试通知。

  调剂系统开通后——

  我想系统开通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找你要调剂的学校是不是有挂出需调剂,然后一定记得打电话和招生学校确认,是不是确实还需要,遇到好的老师还可以说下自己情况,问他希望大不大(确认环节很重要,因为有些学校的调剂系统,是专门为已决定招收的人开启的,你不要盲目乐观的挂上去,因为被冻结48小时会错过很多可能的选择。去年就有一个同学调剂山大,他们都已经复试完毕,确定录取了,网上调剂信息还在,是让已录取的人补流程的)。

  如果很顺利的找到了调剂的学校,信息挂上去之后就只有等待了。这时候一定不能放松,只要你没接到复试通知,就希望渺茫啊,所以,不断的找信息,打电话,会是你主要的业务。

  除了和招生办的老师联系,这期间,仍然不能放弃联络导师,因为有些导师的决定权还是蛮大的。

  总之就是要坚持不懈,百折不回,奋战到底!

  补充:

  1.调剂时候要全力以赴,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放下消极和胆怯,你的每一个电话,每一封邮件都可能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是比考研啃书来的更直接一种努力。但是,读研,未必是最好的选择。那纸通知书,只是人生失意后的多出来的一种选择,不是唯一的成功。

  2.关于地理学调剂,可以看看这位仁兄的话,受鼓舞啊!

  “调剂的不要只想地理学,想宽点,自然、人文、GIS、GIS工程、生态、林业、天文、地貌、地质、地测、地探、水利、水土、水文、土壤、土地、规划、气象、土管、地教、测绘、遥感等等。我为了和GIS,遥感扯上点关系差点连计算机和信号处理也想调。和人文扯上关系,连区域经济,经济地理和宏微观经济也问,谁让本来地理就很泛,随便一本自然地理书不就那几章。不是这就是那,为什么不让调?!从综合调部门,从部门调综合;从宏观调微观,从微观调宏观,可以很多。内蒙,首师,北林,天师,河大,华南,福农,福州,上师,青海,重师,安师,贵师,云师,西林,西南,东理,河理,河农,华水,海大,矿大,还有各个农林牧副渔的研究所,太多了,差不多全国有地理的除了985的34所自划线之外的所有学校都快考虑过来了,不过我联系时,老师都很惊讶,但是,许多基本都满了。地大北京所有的院系老师都很好,听说是地院的,都直接说是该等还是该调。地大武汉,一听说是地大北京的,很照顾,让复试,但是也明说了没数学的超难,通过几乎不可能,包括东南西北几所华师,还有个研究所的老师也很好,并不歧视低的问高的,全国有地理学的学校不多,研招网里四五页还不满。除不考数学的,剩余的极少。所以多找找相关的专业,否则好像就真的很难了。希望大家都一切顺利,实现自己的理想,也祝我一切顺利。” PS:此人现就读于西南大学,人文地理。

  3.调剂时候,最好和知道复试比例,有些很一般的学校可能都会达到1:3(尤其在调剂后期),这样就要结合实际,自己斟酌了。因为去复试至少也会耽误三四天,如果比较远的学校更是,时间就是生命!

  4.关于调剂打电话。我要说的是时间,现在还没开系统,也许周末,晚上下班之后打电话希望不大。但是调剂系统分开通之后,很多学校老师会加班,周末也会有人接,所以要多多尝试。记得去年一个同学说,居然晚上九点多接到研招办老师的调剂电话,问他是不是能复试。因为很多调剂的人也会存在,同时答应几个学校,可又不一定都去,这样复试名额不满,老师就要临时找人了,转机无处不在的调剂!

  2016考研复试一般在3—4月开展,现如今已进入3月份。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增加复试和调剂成功率?为了帮助考生们,考研资源特为广大学子推出2016考研复试集训营,面试、英语、专业课全方位指导,逐一击破。除此之外,还有为二战考生量身定制的考研集训营,圆你一个考研梦。

  更多调剂信息关注》》》全国各省市2016考研调剂信息汇总

精彩文章推荐阅读

距离考研复试成功,你还有多远

专业课复试备考的四项原则

联系导师,你还需要懂这些

2016考研调剂or二战,从心出发

一分钟搞清楚考研6类分数线

如何尽快抢占调剂名额

网上调剂操作步骤汇总

如何5步成功调剂985、211院校

把握好预调剂,增加成功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