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应该考研吗?读研究竟能带来什么?

时间:2018-05-03 11:16: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从统计上看,今年的考研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时值当下,我究竟该不该考研,也许成为了大学生们的一个疑惑。读研究竟会带来什么?跨考教育姜绳老师与大家进行以下探讨。

第一个意义叫做什么?就是格局!

什么叫做格局,说得简单点就是看问题的一个视野。我们人类跟动物的一个区别就是站立行走,头顶着圣贤的天,脚踏着世俗的地。天地之间找自己的位置,需要你的格局。你的格局越大,你的视野就越宽,看问题就越会深刻。过去说小赢靠智,大赢靠德,咱们不说那么冠冕弹簧的,格局小,注定了一个人爱贪小便宜,你看书读得越多的人越不会计较眼前的小利益。因为贪小便宜,怎么样?吃大亏。就是因为你贪小便宜,商品质量不过关,Made in China 在国外的意思就是残次品。有外国朋友的同学你们可以去问问,是不是这样,有没有去过俄罗斯的同学,一些俄罗斯的商店门上赫然写着“此店无中国货”。那么同样是卖电器产品的,海尔为什么会成功,海尔砸冰箱的故事听说过吧,这就叫不计较眼前利益,格局大,所以它才起死回生,才能有今天的产业。

继续深造的第二个意义就在于平台。开夏利,再努力也追不上兰博基尼,这就叫平台。你给领导扫一平方米的地当然不用什么研究生学历了。但是现在要你当个处长,从六品芝麻官,你就得是个研究生。那好我深造出去深造行不行?没问题。有的老师说出国不好,花钱多,回来没那么值钱什么什么的。只要中国人口不减,海龟跟硕士的人数肯定是越来越多的。本科生就更不用说了。现在你看中央电视台都开始开设就业服务平台了。在咱们国家动用举国体制就解决不了的问题,除了春运估计也就是咱们大学生就业了。

可能还同学想过出国深造的?或者至少每个班都绘有一两个要出去的吧?当然中国人也有意思,多大的官员,多有钱的老板,在国内趾高气昂的,出了国就给人当孙子。同样是刷盘子,国内就是普通服务员,在国外刷盘子好像就多高贵似的。所以跨考教育姜绳老师建议大家如果出国,先把自己身份弄上来,深造了以后出去咱们不求高人一等,起码你一米六 一米七的个子至少得平视那些一米八的WASP,对吧。要不你现在去欧洲,只能跟土耳其移民或者非洲移民住一起,不光是不安全,连猪肉都吃不着。去美国,你GRE考得再高,人家说你抄的。因为GRE考试是按照当地时间考,中国先考,同一张卷子,12小时以后美国再考。

那么考研第三个意义,就是有更好的人脉。

什么叫人脉,人脉就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想做什么事,就得有什么人脉。你想积攒什么样的人脉不是你说了算的。你自己的水平决定了你有什么样的人脉。只有足够卓越的人,才有有效的人脉。跨考教育姜绳老师想问大家哪儿来的这么多人脉呢?导师。能带研究生的怎么也得是副教授,他们的圈子都非常的狠。你毕业了倒不能说导师都帮你找工作,但至少你能用导师的名义去做很多事。就像崔永元说得那样,小时候大家打不过别人就说我找我爸爸去,长大了画画画不好就说我的老师是谁谁谁,身价一下子就高了。

所以总结起来考研的意义,两点:第一,学到知识,顿悟智慧,将来以道御术干事业,第二点,交到朋友,整合资源,祖国处处有亲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