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研究生招生网:“三跨”考生应该如何备考?

时间:2018-05-03 15:14: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在考研征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要冲破常规备考新的专业,要不断奔波适应新的城市,承受巨大的压力,他们就是考研中要“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的三跨生。有人说:“三跨难,难于上青天。”但研究生招生网认为只要他们能够掌握方法便能在考研大战中突出重围。

研究生招生网首先来分析所谓的三跨:跨专业、跨学校、跨专业。

一、研究生招生网---跨专业

跨专业对于考研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呢?就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大多都是已经有四年学习经验的本科考生,面对的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这代表的是别人用四年学习的东西自己要用一年的时间追上,并且很多关于专业素养的知识在书本上是无法学到的,其难度便可想而知了。

对策:

①专业课要早准备;很多同学觉得专业课前期看看就行了,十一月份的时候再背,但后期未知的事情太多很可能影响到自己的复习计划,研究生招生网认为这样不仅影响复习效果,还可能给自己带来额外的心里压力。但注意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平衡,研究生招生网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列出计划安排表。

②对于三跨生来说,想要短时间对全新的学科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就要一遍一遍的阅读教材。但是不能盲目的多,知识太多的情况下就要学会挑出重点。把教材读薄,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复习起来就会容易的多。建议考生参考该学校的历年真题,大致推测考试方向从而进行复习,必要时可以通过考研辅导班获得一定的帮助。

二、研究生招生网---跨学校

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学习氛围,所以决定好去哪所学校之后一定要对该学校有详细的了解。这对于考研学子最大的挑战就是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考生不可能去目标院校去旁听专业课,在信息搜集上处于劣势。另外很多专业课命题思路、命题重点都在目标院校内部流传,外部考生获得信息相对困难。

对策:

①研究生招生网建议考生前期要充分了解目标院校和专业情况,包括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参考书目、历年报考人数、上线分数线、专业分数线等等,尽可能的了解目标院校相关多的信息,少走弯路以便更高的复习。

②可以求助专业的学长学姐收集所报考专业本科生的期末考试科目、课堂笔记、教师课件、课堂作业等,但要注意有礼有节,如果这些信息特别难以查找,也不要过分浪费时间于此,抓住参考书和真题也是一种方法,你找不到的信息或许他人也不是很容易找到。

③打算跨考某个学校某个专业的的时候,研究生招生网建议最好打探一下,往年考上的人里面有没有跨专业考上的。如果有,他们的经验会对你更有效,如果没有,你就要更加注意了。

三、研究生招生网---跨地区

跨地区和跨学校差不太多,都是要去一个新的环境,你可能将面临的是生活习惯的不同、地方习俗文化的差异,这些只要花一点时间做一个基本的了解,大家都能适应。有些考生为了更方便的获取考试信息,选择在目标院校附近租房子,这方面的费用支出等问题应该算是在跨地区中比较常见的了。

除了以上外, 研究生招生网在这附上几点关于三跨生考研的小贴士:

①可以结交一两研友,最好是想考同学校但不同专业;考研路上有人同行会是自己很大的支撑,可以共享信息情报,相互监督。

②一定要锻炼身体;许多考研学子在备考期间由于长时间看书复习出现了颈椎盘突出等情况,身体的免疫力也下降了。

③保持平稳乐观的心态;好的心态会是自己学习的助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用平常心看待考研。

④最后研究生招生网愿各位考生坚持!坚持!再坚持!考研过程中也有很多人放弃了,一旦决定好就不要轻言放弃,人生最大的就是自己,先战胜自己一定能在考研中取得成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