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研究生招生网:研究生跟硕士生的区别是什么?

时间:2018-05-24 16:51:1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很多人搞不懂研究生和硕士生的区别下面研究生招生网就来告诉大家这两者之间的区别

1.研究生是属于教育序列中的高等教育。为两个层次分别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可分别获得硕士学位或者博士学位。

2.硕士生是一个介于学士和博士间的学位,拥有硕士学位者通常象征具有对其专注、所研究领域的基础的独立的思考能力。主要分为学术性硕士和专业性硕士。毕业后只获得硕士学位证。

3.研究生(Postgraduate)是高等教育中的一种学历,以研究生学历为最高学历,在研究生毕业后,也可继续称研究生,含义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研究生招生网提醒,在本科毕业后可以通过考核继续于大学中读硕士研究生,而成为硕士研究生后可以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获取硕士学位证,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可获取博士学位证。

4.研究生教育在我国属于国民教育序列中的高等教育,它分为两个层次分别是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教育又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种,非学历教育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学生毕业后只有学位证书但是没有学历证书。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则属于学历教育,也就是说学生经过学习、考试,通过论文答辩等后既有学位证书又有学历证书。研究生招生网提醒,研究生按学习方法不同,又可分为脱产(统招)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统招的研究生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一般需要考的科目是外语、政治、综合科目(根据报考专业不同而不同)和专业课。而考取博士研究生不需要考政治。

5.研究生招生网还告诉大家要注意,硕士是一个介于学士及博士之间的一个研究生学位,拥有硕士学位者通常象征着具有对其专注、所研究领域的基础的独立的思考能力。硕士教育在教育方式上,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方式,其中全日制硕士主要是通过拥有各高等院校举办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来进行招生的,非全日制硕士则主要是指在职的研究生。在学位划分上,主要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两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