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你想知道的关于研究生的问题都在这里

时间:2018-07-20 13:47: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研究生招生网讲解什么是在职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说白了就是主要针对在职人员所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在职人员不需要完全脱产,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轻松拿证!

在职研究生有几种报考方式?

目前我国在职研究生主要有“同等学力申硕”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两种报考方式,研究生招生网小编在这里再强调一次,教育部官方的报考形式就只有这两种,想要报考在职研究生你需要满足一下条件:

通过“十二月统招在职研究生”方式报考在职研究生,研究生招生网告诉你需要满足: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获得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毕业满两年或两年以上,另外,应届本科毕业生也是可以报名的。

想通过“同等学力申硕”方式报考,研究生招生网提醒需要满足具有本科学历,有学士学位,工作满三年或者三年以上的条件,这也是报考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条件。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这又是什么鬼?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是以同等学力方式报名在职研究生,“先免试入学”修满所有课程学分并满足报名条件,想要获取研究生学位证书所必须经历的一劫,不,是考试!

同等学力“免试入学”?

研究生招生网告诉大家,是的,以同等学力方式报名在职研究生,采取的是“免试入学”,先入学后考试的方式

而且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考试科目只有外语和学科综合两门,考察的范围主要是基础性知识,外语中英语的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一般学校还会保留四年的单科成绩保留,

两种报考方式都是“免试入学”?

研究生招生网小编只能说你想的有点多了,十二月全国统考在职研究生与同等学力报考流程是“完全相反”的,需要先参加全国统考以及研究生复试才能入学,可以参考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流程。

参考全日制,那会不会很难?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十二月统考在职研究生正逐渐向全日制研究生靠拢,所以对于在职人员来说难度还是相对较大的,但是难度大的背后是含金量极高的研究生学位及学历,付出与收获总是成正比的。

想报考但是不知道流程?

在职研究生两种形式报考流程是不是一样呢?当然不一样的。

研究生招生网上面已经说到,同等学力申硕采取的是“先入学后考试”的流程,学员需要先修学分,再报名申硕考试,才能顺利拿到学位证书,申硕考试在每年的三月份报名,五月份考试。

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的是“先考试后入学”的流程,要经历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初试”,以及研究生“复试”考核才能顺利入校学习,具体报名及考试流程可以参照全日制研究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