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研究生招生网:考研复试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8-08-30 14:35: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研究生招生网告诉各位考生考研复试的内容包括三大板块,即:英语能力测试=笔试(含听力),口语测试+专业能力测试=专业课考试+导师专业课面询综合面试。

研究生招生网---总成绩计算

研究生招生网告诉各位考生最后的总成绩是这样计算的: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比重+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比重。录取按考生总成绩(初试+复试)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研究生招生网---考研复试时间

除去34所院校外,其他院校的通知都是在国家分数线出来之后在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复试通知,34所院校的通知请随时关注你所报考的院校,一般是在二月初就要开始关注,因为这个时候部分院校已经陆续出专业课成绩了。具体通知形式,各个院校一般在本校的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也有个别院校电话通知。

研究生招生网---关于考研复试面试形式

一般院校的复试都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是小组面试的形式:结构化面试:是传统的面试形式,大多数高校都采用此类型的复试面试,面试形式是多对一的,大部分是3对1、5对1和7对1,可能还有记录员。导师手里有一个给学生评分的表格,还有可能会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目让考生抽签回答,导师根据考生的回答,可能还会追问各种问题,目的就是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小组讨论面试:也叫无领导面试,此种面试是将多名考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分析并解决既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面试形式通常会用在职业面试,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被用在院校专业的复试面试上,研究生招生网认为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复试面试的一种趋势。

研究生招生网---复试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研究生招生网提醒各位考生首先要带齐报考院校规定的资料:

(1)身份证明: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

(2)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应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须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

(4)部分院校需要交纳复试费及带一寸彩色免冠照片;

(5)加分证书:四、六级等相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

(6)撰写材料包括面试简历(5份左右)、自我介绍及给导师的信件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