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学霸复习法教你轻松战胜专业课难题

时间:2019-04-02 14:57:4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学习专业课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一个人奋战,虽然效率较高,但是缺乏交流的话有可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看看别人的复习经验,虽然可能与你的专业课科目不同,但是考研er们付出的精力,承受的压力,在这条道路上的经验,都是那么的相似。

  兔子学姐

  目标院校:广州中医药大学

  初试成绩总分:375

  政治73英语59中综243

  ►专业课复习经历

  中医综合,我的基础一般,之前学这六门课的时候就是应付一下考试的水平,方歌我都没完整背过几首。但是因为9月初我把遗忘曲线的方法应用到英语单词上面我觉得很有用,所以后面我背中综也都是按照这个方法去记忆和重复的。

  最早复习的是中内,那个时候药真题的师兄师姐办了一个打卡活动,坚持21天之后会奖励一本药真题的中内复习资料,然后我和舍友们就参加了这个活动,最后我们都拿到了药真题第一版的中内复习资料。现在想来真的无数次庆幸当时参与了这个活动。不然我也不会了解到药真题。第一版的药真题复习资料虽然错漏有一点多,但是给人的思路却是很明确的,仔细琢磨之后,在8月份的时候我就果断丢开了比砖头还大块的傲视宝典,换成了一整套的药真题,一直到考完试我都没怎么翻过傲视宝典。

  一开始背中内的时候用的是龙凤诀,但是背了两个星期之后我觉得龙凤诀的歌诀不全,有些还有一点拗口。然后我就自己对照课本改了很多。然后也是按照遗忘曲线的方法去反复背。不过光背歌诀也不够,因为哪怕背得很熟了,做题的时候还是会觉得一做一个错,我就犯过这样的错。后来才知道为什么老师们一直很强调抓主症辅以舌脉。因为这样做题的时候辨证明确而且速度很快。否则考试的时候有可能会做不完题目。

  方剂就是一直重复背方歌,对比功效类似的方之间的差异,还有就是反复看药真题那本方剂资料的总结归纳的高频考点。

  方剂我也是把240首方分成20个部分然后按照图上的计划去执行背诵和重复的。不过今年自己还是吃了亏,因为没有仔细比较类似方的药物组成。比如考试的时候有两道题问的是肾气丸和右归丸(好像是这两个吧)里面各自用的是肉桂还是桂枝,是生附子还是熟附子。这真的是很简单的题了,我居然做错了!一出考场我就知道自己错了,内心是崩溃的,所以大家还是要好好听牛郎哥的话,好好总结比较一下这种类似方。如果我有好好注意这一点的话,我觉得中综至少可以拿到250。

  中药的话,有些人用快快记忆法,但是它有个缺点就是里面药物的功效不全,要自己修改和补充。我参考快快的歌诀自己重新编了所有的歌诀来背的,背诵方法同上。只是应付考试的话,用快快是没问题,但是真想学进去中医的东西,我也觉得这个方法就没什么卵用了。

  中基中诊和针灸都是看一遍书看一遍药真题,然后去做里面的题目,做完就知道历年来大概考的都是哪些内容了,重点复习那些经常考的,兼顾一下考得少的或者没考过的就可以了。反正又不是要考300分,要学会取舍。

  总的来说,我觉得考研是一场和自己的内心战。无论是一战的还是二战的,只要能把握好自己的内心,就不会差。放轻松,有时间尤其要多锻炼一下身体!复习的时候我咳嗽了两个月,估计自修室的人都很想把我赶出去了,还进了一次急诊,严重的时候上吐下泻,吃不下东西,那段时间情绪也很差,真的很影响复习的状态。而且,为了一个考研把自己的身体搞垮了其实也划不来。

  最后希望20考研的每一个人都考得比我好!

  石头学长

  总分420分

  ►学长小答疑

  问

  学长是怎样度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的?

  答

  大一的时候就是有些颓废,没有花太多的心思在学习上;到大二就是想好好学了,学了一阵,但是发现成绩就已经落下去了,这时候的成绩已经很难再保研了;到大三,就开始想着要不要考研,因为当时成绩就80多一点,再往后,加权成绩很难再拉上去了;到大三下的时候,就开始稍微准备,当时因为还有些专业课,每天就学一会;到大四,放了暑假以后,就一直在准备考研。

  问

  大一时候不太重视学习,那到后面是怎么下定决心要考研的呢?

  答

  刚开始对大学情况不太了解,感觉成绩没想象中那么重要。但是到了大二了解情况了以后,知道看成绩看的是三年的加权,然后就开始好好学了,学了一学期成绩还行,但是发现加权并没有拉上去多少,然后就打算考研。其实说到如何学好,一句话概括就是:一颗想读研的心。也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努力学。如果刚开始成绩不好,大二结束的时候,开始关注加权,到大三如果加权在保研边缘的话,努努力,也有机会能进入保研圈。像我这样就基本上没希望保研的,如果不考虑找工作的话,就只能考研。

  问

  考研的几个科目,复习的时间比例是怎么掌握的呢?

  答

  前半段时间就是主攻数学英语,因为数学内容比较多,要考高数、线代和概论,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了。数学呢,有的人基础好一点,直接就能做题了。但我因为大一的基础不太扎实,所以要先把基础过一遍,才能做题;英语呢,就靠个人基础,六级好的就把真题试卷做一遍,熟悉一下流程,基本不会有太大问题;基础比较差的呢,可能需要多花一些时间背单词;到十月份以后,重心就开始转向专业课,如果是考本专业的课的话,花的时间就可能会少一点,如果跨专业的话,你就得提前了解这个专业学什么,然后按需求去学习。不过数学、英语、政治,这三门是必考的。

  问

  您准备考研时过的大概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答

  基本上每天的时间都是固定的,早上八点左右起床,到自习室学习,学到晚上十一点半,中午吃过午饭会睡一觉,一般会在下午两点前起床,晚上六点吃饭,七点左右开始学。基本上不会带手机,因为带手机多多少少会分心,很少有人能控制得住自己。准备的过程就是一个整体,不能坚持努力一周又去休息四五天,那就得不偿失了。从你下定决心那一刻就要坚持到底。

  问

  您能给我们讲一下考研分数吗?对我们大一新生来说,对这个分数没有什么概念。

  答

  怎么说呢,按单科算的话,英语80分算比较厉害的;政治几乎没有上80分的,一般都是70多分,谈不上很高,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数学130分的很少,几乎都是在120多左右;专业课就是分情况了,每年的情况不一样,有的时候题难分数就会相对低一点,今年也谈不上难,就是有点怪。不同专业课也不一样,比如我们专业,需要背的比较多,题型变化也不大,往年的题多做一做就都会了。像机制、力学,会有一些计算题,但大家分数都不低。

  问

  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考研失败的原因?

  答

  有的同学报考外校可能难度更大;有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比较多,即使你的分数不错也不一定能上;有的是因为在过程中坚持不下来。其实在准备考研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己情况,评估好自己的实力再去选定相应的目标,这样成功率要相对高一点。

  问

  大家高考都是非常努力,为什么考研就会有人中途放弃呢?能不能简单谈谈高考和考研的区别?

  答

  考研相对高考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人监管你,所有的资料都需要自己找,高中时资料都是老师、父母给你准备好,你自己要做的就是学习而已。但考研要自己搜集学校信息,自己准备资料,这时候没有人管你。考研确实是挺累的,所以有的人就决定出去找工作了。就算是决定考研的同学,自己不学也没人管,没人在旁边督促。还有的同学已经颓废了三年,突然让他去学习,肯定坐不住,一到自习室,就会玩手机,看视频,时间过得特别快,一上午很快就会过去,就是自控能力的问题。但是考研这个事,很大程度上就是对一个人毅力、自制力的考验,坚持住就会胜利。

  问

  那您在准备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呢?

  答

  这个想法是经常有的,但也只是想想而已。会心态不稳也是因为后期学数学、英语时,很容易遇到瓶颈期,每次做题都会错。在后期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就会想:考什么研啊,还不如直接出去找工作。但也就是抱怨一下,并不是真的要放弃。主要是把心态稳下来,心里想着把考试参加完。在确定这条路之后,就一定要坚持到考试结束。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有点累,要是直接让你从高三的状态去考研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经过三年大学生活,一些能力可能就有一些退化了,也是正常,坚持一下就好了。

  问

  您在考试前夕有没有失眠?

  答

  我当时确实睡不着,躺在床上心就怦怦跳。但其实睡不着觉也无所谓,心态稳下来去参加考试就行了,最主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因为考研的时候大家都会打起精神来,考试的时候不会困,一般不会影响你发挥。

  有一首歌叫做“倔强”,它这样唱:“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不论前路多么难走,我们也要坚持下去——只有被火烧过,才能变成凤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