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定信念,勿忘初心:双非逆袭211!

时间:2019-04-25 10:09: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在考研备考过程中,很多人会质疑自己的能力吗,会怀疑自己的目标,甚至会选择放弃。在考研自我挣扎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其实你比自己想象的要强大!

  一、关于决定考研

  我本科就读于一所本省的双非学校,但我内心一直有一个梦想:我要走出去,要去一所更好的大学,要去到更广阔的世界。这是支撑我考研一路走来的力量,所以大家,无论你因何原因选择考研,在你每一次感到的疲惫的时候、想要放弃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你的初心和追求。

  二、疑惑解答

  因为种种原因,我正式开始备战MPAcc是在七月份,那个时候身边不少同学已经将基础过完了一遍,而我才刚刚开始。那个时候我告诉自己:你要做的,就是规划好每一步,不要走弯路。希望通过我的备考经历,能够提高大家备考效率,这很重要,划重点。

  在这里首先有几个MPAcc备战误区和备战疑惑分享给大家:

  1、大小作文可以后期看?

  NO!尽早看,尽早练!对于论证有效性分析,你需要能够快准狠地找出关键错误、分清错误类型、准确熟练地进行批驳;对于论说文,你需要精准审题、判断类型、心中迅速找出素材、拟出框架、进行熟练写作。这一系列内容,想要在非常有限得时间里,高效地完成,大量地积累和练习必不可少。

  2、数学考得简单基础?

  NO!从17、18到19年,数学难度逐年加大。初等数学的知识点并不复杂,但是题型很灵活,打好基础,多多练题非常重要。

  3、逻辑摸不透,凭感觉做?

  NO!逻辑是有题型、有套路的,如果觉得没有套路,那还没有吃透真题。

  4、模拟题到底有用吗?

  很如果是市面上十几、二十几元好几套的模拟题,作为练手是可以的,但是绝对没有深究的必要,它们的出题套路与真题相差很大。

  5、英语一的阅读我们究竟需要练习吗?

  我们肯定需要练习,因为英二的真题数量非常有限,我们要先找到做考研英语阅读的感觉,再开始练英二真题。关键是,作为考英语二的我们,英二真题自然要去吃透,但是英一阅读真题我们如何使用呢?这个我在后面会更具体的讲到。

  接下来,我想简单分享一下我的分享备考经验~数学和逻辑主要介绍每一轮复习的内容和重点,大小作文和英语的主要介绍复习方式。

  A.考察模式(形式or论证or分析)

  第一轮复习,基础知识和解题技巧一定要掌握牢固。

  这个阶段我没有接触真题,主要复习过程是视频学习+知识复习+配套书籍习题。第一遍练习时,一定要边做题边想考察的是什么知识点,并将记不牢的知识点和不会的题勾出,这样第二遍第三遍复习才能大大提高效率。

  第二轮复习:真题是重中之重。

  再知识掌握牢固的基础上,优先做真题。那么如何高效利用真题呢?需要注意:这个阶段至少留下1年的真题。

  A.做第1(or 1+2)套真题时,不求时间,保证正确率;熟悉考研做题感觉后,从第2 or 3套真题开始,模拟考场,再卡时间做题。

  B.做完一套真题后,将每一道题都用计算大题的方式重新规整书写计算过程,这样有利于大家理清考点和思路,注意重点把握错题和蒙对的题。(真题至少做三遍)

  C.注意:真题考点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要透过变化的题目看到考点,熟悉每个考点解题思路(这个时候基础知识掌握是否牢靠就很清楚了)

  第三轮复习:刷题,刷题,刷题。

  MPAcc数学近三年难度逐年加大,如果没有充分的做题能力,容易在考场上一慌张就一片空白,所以一定要每天都保证一定的数学题题量。平时可以买每个章节都有训练题的书,好好把握每个章节的考点。(注意:这个阶段不要忘了真题的复习!)

  最后冲刺:真题模拟,用未做得真题套卷,模拟考试做题顺序、时间,进行练习。

  四、逻辑的备考:

  逻辑考试主要分为三个内容:形式逻辑、论证逻辑、分析推理。

  在做真题时,你需要从3个角度去思考每一道题:

  A.考察模式(形式or论证or分析)

  B.这种模式下的什么题型

  C.如何应对这种题型(一定要从真题中把握套路)

  逻辑与数学的备考方式有些不同。

  第一轮复习:真题的研究很重要。

  同样是采取视频+知识点+习题的复习模式,但是划重点:与数学不同,逻辑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少,并且真题和非真题的解题套路差别较大,所以第一轮我就将重点放在对每道真题的理解分析上——做题时要时刻记住,做的这道题是什么题型,采用的是什么解题思路。第一轮复习时可能还吃不透,因此需要反复去体会。(这个阶段记住至少留下1年真题)

  第二轮复习:你的真题真的吃透了吗?逻辑的复习重点一定在真题上。

  1、分析推理

  分析推理的推理方式比较固定,但是真题对于分析推理的文字叙述往往比较复杂,那么大家在体会真题时,需要注意的是:真题中大段文字中哪句是推理关键点?如何找?(会成为考点的句子,往往会是一些逻辑方向表述明确的句子,但并不排除例外,大家多去体会)

  2、论证推理

  论证推理,做题时需要把握不同题型的解题模式是什么?这个部分是较难体会的,我时从看第2遍才开始找到同类题的共通之处,大家要耐心思考,考官的答案不是凭感觉给出的,要体会解题思路。(至少看3遍)当你发现的思考路径应用到真题上都是可行的,那么你的真题才算吃透。

  第三轮复习:适当的模拟训练。

  对于市面上比较便宜大家很容易买到的模拟题,用来练手即可,不用纠结解题思路(如果能找到出得比较好得模拟题,大家仍然需要用真题的解题思路去分析),但不论如何,每天刷题仍然是必要的,直到考前都要保证做题的感觉。(同时复习已经吃透的真题!)

  最后冲刺:真题模拟

  五、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怎么复习?

  许多小伙伴认为作文拉不出差距,不易提分,但是我的经历证明,作文可以逆袭,作文写得好与不好,分数差距很大。与高中不同,高考语文作文对文笔有较高的要求,MPAcc考研的大小作文的高分重点并不在文笔如何华丽优美上。接下来,想向大家大家分享作文逆袭之路,以及高分关键究竟是什么。

  1、 论证有效性分析

  论证有效性分析需要批驳的文章构成如下:有漏洞的论点+几个有漏洞的论据,我们写作需要做的,就是针对文章的论点和论据进行批驳。一个基本的学习过程是,首先要熟练掌握每一种谬误类型,然后准确找出文中的谬误、并判断属于哪种类型,再根据不同的模式进行批驳。

  这里的高分关键主要有两个:

  (1)谬误点的判断:你所找出的每一个谬误是否是核心谬误? (一篇文章存在的问题可能很多,而核心谬误是与存在问题的论据最为直接相关的)。刚开始练习,能够找出谬误进行批驳即可,熟悉后再进一步掌握如何找出核心谬误。

  (2)批驳的叙述水平:是否直击每一个谬误的重点?语言是否简洁流畅?等,后期针对不同谬误类型,最好要形成特定的批驳模式,在考场上几乎没有时间再去慢慢思考组织语言。我在考前,将每一年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需要批驳的文章,结合老赵平时的课程和自己的练习,用准备充分的批驳方式全部重新写了一遍。

  2、 论说文

  对于论说文,考察得更多是大家的观点和思想,需要基本掌握的是:不同论说文的类型,不同类型的写作框架,再具体到每一个段落的写作结构。

  在这里,我们的高分关键有三个:

  (1)全文立意:不偏题是基本,而文章立意的高度直接决定文章的档次。

  (2)论点句:论点句表达,思想有深度,语言简洁漂亮:这个想要写好,只能平时多看、多积累、多思考,速成是难以达到的,推荐大家平时可以多看人民日报的新闻文章。

  (3)例子是否通俗恰当:针对论点,我们一般要举出例子,但是这个例子不宜举得太偏,应该要让阅卷老师一眼就感到:我知道这个例子,这个例子确实很好地能论证了本段论点。

  3、划重点:如何高效练习?

  由于时间紧迫,我在学习简学考研赵建辉课程的时候,直播课程大多已经完成一部分,因此我看了一部分录播,赵老师讲课真的非常有逻辑,清晰地让我知道到底该怎么入门、怎么去书写一篇文章、以及写作的重点是什么,每节课开始都会讲评作业,结束新课后布置作业并亲自批改,如果能跟上直播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不要把作文拖到后期复习,听直播课程并随堂练习,收到批改,完全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4、素材如何积累?

  觉得素材积累有困难的同学,推荐简学考研赵建辉老师每日分享的素材音频,每天几分钟,坚持就有巨大收获。个人亲身经历,2019年论说文考察有关真理的内容,论点和论据都是音频上分享过的内容,我平时一直在听,再加上充分得写作练习,所以当时这篇很多人看来难以下笔的文章,我写得其实很顺利。

  六、英语的备考:

  1、单词到底怎么背?

  (1)一定要背得早,最好在开始真题前保证一定单词量,不要让词汇量成为英语阅读的障碍。如果时间比较充足,结合视频背单词你能记得更熟悉。同时个人推荐下载一个背单词的APP,利用零散时间去背,前期不需占用太多时间,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单词量有很大提高。

  (2)在开始练习真题时,一定要把英二真题(除新题型)上每一个单词在文中的意思弄明白,这个是必须完成,并且通过真题记忆单词会进一步加深我们的记忆效率。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将单词扩展含义、扩展短语记下

  2、划重点:阅读怎么复习?

  阅读曾经是我短板中的短板,一篇错2、3个是常事,练习到最后我能保证5篇文章总共0-3个的错误率,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提高经验。

  (1)词汇是英语阅读的基础,在此之上,再掌握阅读解题的方法,阅读是英语高分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吃得透彻。刚开始可以从英一练起,在做英一的阅读时,需要掌握的是:阅读逻辑、非超纲单词。所谓阅读逻辑,即每篇文章段与段、句与句之间的关系,是总分?并列?递进?因果?等,这是寻找阅读题答案的关键之一。英一英二的阅读文章的逻辑是共通的,但是二者的解题思路并不完全相同,在具体如何解每道题上,要重点研究英二的阅读。

  (2)划重点:具体如何去全面解析一篇阅读?

  A.在做完一遍后,先不要对答案,先去深度解析一篇文章:逐字逐句翻译,弄清楚阅读文章每一句的单词、句意、特殊语法,对于长难句重点突破;

  B.在完成对阅读文章的解析后,再重新做题,看是否有修改的答案。

  C. 然后,再对答案,这个时候需要把握的是——答案如何得出。针对每一个问题,首先分清考察题型:单词含义?细节?主旨?等,然后再根据不同题型,判断如何从阅读中找到有用的句子?如何从句子中得出答案?(个人小经验:注意答案句中重复出现的同义替换词)

  注意:2010年的英二阅读的更接近英一的模式,解题思路上不用特别作为现在英二的参考,并且英语阅读至少要做3遍。

  (3)先分析2010—2013年的阅读(2010的解题思路不用过分纠结)(至少先将2—3年真题的真题分析透彻),再用后来的真题练习。

  3、英语作文怎么才能提高呢?

  背范文,两类作文至少各背10篇,反复背,反复默写,直至烂熟于心。刚开始背范文人不少,但是到最后真正记得住,并再考场上用到得,其实并不多。

  因此,大家在做真题时要尽量多引用范文、多仿写范文,坚持之后会有惊喜的发现。

  七、初试的奇葩经历

  众所周知,MPAcc考试困难之处,在于时间有限,题量巨大。如何在非常紧迫的时间里高效完成,是拉分的关键所在。而我的考研初试经历,毫不夸张,可以用“魔幻”“波折”来形容。

  在我第一场考试的一开始,当还未开封的卷子发到我手中时,已经正式开考超过10分钟。开考10分钟,我在拆试卷,仔细填写考号、等待粘贴条形码、听考官讲条形码粘贴注意事项。那个时候只能冷静地告诉自己:你需要做的,就是把握好接下来每一分钟,这是你唯一剩下的机会。考场没有草稿纸,开考近15分钟,我开始做第一道数学题。

  我现在仍然记得,由于高度紧张和被迫加快的写作速度,作文写完之后右手都是汗水。但是我平时写作本来就算比较快的,要保证作文质量,再通天也不可能再考场上立刻加快多少,最后没有时间得我只能被迫放弃了一些题。更令我没想到的时,临考场结束仍有大段时间时,几位考官开始不断催促大家交卷,大声交谈。

  在政治考场里,我们几位管理类联考的学生,似乎特别渺小,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时间分心,唯一能做得只有专心在每一道题。占据总分300分里的200分,第一场考试结束,我看到一位女生哭着离开考场。我想,即便我努力调整心态,即便我尽力将平时所学发挥到最大,在这种情况下,真的很难挽回了。

  走出考场,放弃的念头闪过了一瞬间,我再次告诉自己:你还有英语没考,把英语考到最好,是你最后的希望,如果放弃英语,你连一点希望都没有。下午考英语的时候,最大困难就是,如何甩掉上午的阴霾,如何在感觉已经希望渺茫的情况下,调整心态,认真地完成每一道题。

  现在看来,感谢那个时候没有放弃,选择坚持认真完成下午考试的自己。

  八、复试也很重要

  初试结束后对了答案,正常完成的题做得非常不错,但是不可抗力的损失我也必须承受。所以,最后出成绩的那一刻我是惊讶的,比我预想高了不少,这让我拥有了一个也许进复试的机会。

  我难以准确估分的作文,比预计高了不少,这里真心感谢赵建辉老师。但是,MPAcc复试同样惨烈,也许能进复试的我,仍然可能在被淘汰的边缘。其实在出初试成绩前,内心经历了很大挣扎,我要准备复试吗?我要不找工作吧?真的要坚持下去吗?幸好,挣扎到最后,我还是选择准备了专业课复试,我不想自己错过可能的一线希望。要是不准备,我更不可能逆袭超过分高的;如果准备了,没考上就当复习专业知识了,反正以后用得上的。

  在这里,分享一下一些复试逆袭的小经验。

  (1)在知道成绩前,我将复试专业课大体已经过了一遍,第一遍通过先看视频、再看复试指定教材的方式复习。虽然每个学校复试的教材有差别,但是重点和知识点大同小异,通过视频能够更深刻地把握。

  (2)知道成绩后,我开始不区分重点、非常细致地看了两遍专业书;并将配套习题练习了两遍(这里推荐大家先简单了解报考学校历年真题,选择、判断、简答、综合、计算,考察里面哪些内容,再练习)。完成之后,再模拟考试做复试历年真题。

  (3)从1月到3月,每日坚持看财经新闻(重点关注该年发生的重大经济事件),并用专业知识进行分析。虽然专业课笔试小概率考到时事热点,但是面试是有可能问到相关内容的,所以平时就要积累。

  (4)如果面试会涉及英语的,在准备复试阶段,推荐每日听TED英语演讲并跟读,同时可以和朋友一起练习英语口语,口语流畅漂亮是亮眼的加分项。

  (5)在准备面试的自我介绍时,一定要真实诚恳,不要给自己挖坑,我们呈现的每一个内容都有可能成为被提问的点。所以,同时我也准备很多了面试时可能问到的问题。

  (6)复试政治考试大家不用太担心,复试的政治没有初试这么难,我们考前一段时间准备即可,不会占用太多时间。

  注意:MPAcc专业课是复试的拉出差距的关键,如果想要逆袭,无论笔试还是面试可能涉及的内容都要好好准备。专业基础知识(一定要不漏重点,非常扎实)、课后习题和真题训练、时事热点,都不要遗漏。

  因为复试准备得很充分,所以专业课笔试考得比较好;对于同样重要的面试,我想告诉大家,准备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唯一需要的,就是自信和不怯场地与各位导师交流,将储备的知识和想法真诚地表达给各位导师。最后,在残酷的复试里,我逆袭上岸,来到了心仪的学校。

  九、你比自己想象中更好

  考研路上,如果说从头到尾没有一丝质疑自己,没有一次想过放弃,那是不可能的,我认为这很正常。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是堆积的爆发,也都会很快消失,产生很正常,但是我们不能沉湎其中,而影响当下。就算质疑自己,就算想要放弃,就算心态爆炸,不要忘记,我们当初为什么选择考研,当下应该做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将要遇到什么无法控制,能够把控的只有自己,面对初复试,准备得是否充分,是制胜的绝对关键;而过程中,心态会影响我们的发挥;最终选择坚持还是放弃,是我们成功必经的考验。

  就我经历而言——如果初试备战得不够好,那么我不可能在缺考15分钟的情况下,在第一场联考里力挽狂澜;如果因为遭遇而丧失希望,随意对待接下来的考试,我的英语考试将彻底颠覆;如果我认为自己初试没有希望,放弃提前准备复试,那么不可能占据最终上岸的一席之地。准备充分,调整心态,选择坚持,最终获得了成功。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其实你比自己想象中更好,你的所有付出最终会转变为回报,不论遇到什么,相信自己,不要放弃,你会是最终成功的那一个。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