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考研人彷徨时,请认真聆听自己的内心!坚持到底的你真的很棒

时间:2021-07-16 08:19: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一类同学前期准备充分,基础较为扎实,这个阶段也能按部就班的复习,心中偶有焦虑但是整体状态良好。但是,还有更多的一类同学,前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复习进度不佳,心里觉得自己要凉凉但是还是想寻求外界的解救。

  1.拖后腿的沉没成本

  在我们的测评留言板块中,充斥着对自己过去碌碌无为的羞耻,虚度年华的悔恨,有人觉得自己用错了方法,有人觉得自己买错了材料,有人觉得自己跟错了机构,以及因为考纲变更哀鸿遍野忧伤考研人。

      大家懊恼责怪着自己之前的不努力,时不时都要情绪低迷好几天,更有甚至就准备破罐子破摔,佛系考研。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些发生的过去呢?请让我们来欣赏一段情景剧。

  背景: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电影院三十分钟后

  左心房:走吧,烂片一部

  右心房:留吧,花了钱

  左右心房纠结留半天,电影播完了,电影也没看好,钱也花了,人财两空

  其实这与沉没成本很相似,沉没成本就是指那些已经发生回收几率无限趋近于0的成本。电影票钱是已经花费了的支出,客观事实上已经沉没了,无论是继续观看还是离开都不会再因为我们的主观意识改变,但是如何决定,是我们可以选择的,不要纠结于过去的损失,不拿着趋近于0的回收几率来埋葬着我们的未来,迅速做出决断。

  再来看考研,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都会遇上各种状况,往好了说就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就比如上面所说的现在发现参考书换了,比如花大价钱报了一个辅导班发现没用,比如把记满各种主要笔记的书放在图书馆或自习室发现被人偷了找不回来,比如发现过去用了错误的备考方法等等。

  难过的情绪是一定会有的,但是不要沉浸在这种损失的情绪中太久,过去的事实已经注定了,我们无法做出改变,那么在对"考上研"这个未来做出决策时,我们就要基于当下的情况去选择判断,拿出"断舍离"的勇气,把已经过去无法挽回且对未来无用的都作为沉没成本暂时抛弃掉。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面对我们的过去,也无需一味否定,这是我们成长的必然,诚实面对的过去,跟过去告解,感谢它对于人生的试错,谁能断定,过去那些所有被否定的事情就一定不会在未来给自己留下一个彩蛋?

       所以对于过去我们心存感激,关于未来我们充满期待。希望大家都能守住自己考研的初心,在最后的这个时间放肆的拼搏一把,逼自己一把。

  2.保证足额的学习时间

  有些同学备考状态大致如下,学习一小时,觉得自己好努力呀,被自己感动到了,奖励自己玩15分钟,然后不小心点到了兴之所在,只是不小心被周杰伦出新专辑的事情所吸引,他是我的青春啊啊啊,我要去支持哥哥,然后花3块钱下单,单曲循环《说好不哭》一个小时,发了一条朋友圈,周杰伦就是青春的代名词,支持哥哥的音乐事业从奶茶,不是,从音乐付费开始。然后一上午过去了。

  有的同学要出来反驳了,难道连休息的时间都不能有吗?或者是不承认自己在玩乐,美其名曰我在社群里和同学在交流学习问题。我们说考研过程要张弛有度,但是在已知备考时间是恒定有限的情况下,产出就和效率还有时间正相关了。

  产出=效率?时间

  因此,适当的放松可以提高单位生产效率,但是如若总是无法完成时间把控,无节制放松除了带来时间的减少,还会降低学习效率。

  如何能管住心中随时想放飞的野马呢?给大家介绍内求和外求两种方式。

  外求就是外部监督,比如你可以下一个番茄闹钟、专注森林等效率软件,让自己的手机被占用,一旦有其他用途就会被惩罚,或者你可以开一个B站学习直播、把每日学习笔记照照片发到朋友圈让身边的人监督你。

  内求的方式就稍稍有些恶毒,那么就是在心中留下一个执念,譬如我不好好学习,我就在未来三年里谈不上甜甜的恋爱(在我的心目中,考上比恋爱重要多了,不能拿出来随便作为誓言)。

  因为根据心理学的墨菲定理,当我们在过程中因为自己的某些失误导致对某件事情有个不好的预期,尽管这预期可能只有0.01%,那么事情也往往会朝那个0.01%方向发展。

       所以当想到未来的恋爱可能都会是渣男渣女这种可能时,那么你将有很大概率拒绝贪玩!当然也可以来个奖励性的执念,譬如连续做到什么事情,就可以谈上几个月的甜甜的恋爱(但是不建议把你心中最神圣的考研拿来赌注)。

  3.如何快速选择考研资源

  1.以文字形式出版(此处强调出版)的考研书籍

  只要能以文字形式出版(此处强调出版),其内容可用性绝对超高,唯一需要考量的是从同类书籍里选择哪一本为主,哪一本为辅。但自古文无第一,特别是考研类书籍,谁都无法保证面面俱到,所以这种书籍类的使用办法就是坚定的选择一本,然后其他的书籍作为这本书籍的补充。就像肖秀荣的1000题肯定是要买的,腿姐和徐涛的题也可以拿来辅助。

  2.以民间流传的考研类背诵材料

  文章开篇提到的两类同学,第一类是现阶段学的较好的同学,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对背诵材料有一定的鉴别能力,此时比较好的方式是按照自己的思考,对这些材料进行重新的分类归整,进行背诵。

       这类的同学在选择学习资源的时候要避免忽然间天马行空的选择,根据自己的复习进度选择那些市面上与自己的学习最契合的材料,按部就班,规避风险,也就是经济学中提到的,当你有大概率获得收益时,人们对投资的倾向属于风险规避。

  3.考研机构报班

  是不是越贵的越好呢?当然答案是只选对的。关于考研机构,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理解,而考研机构除了知识的输出,还有进度的跟踪,提醒自己在每个时间段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必要时候的监督跟开导。

  当然每个同学财力状况是不一样的,我们就跟淘宝一样,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财务状况,本着多一分我都不买的态度,财力充足的同学,可以在自己预算范围内选择最贵的。而财力不太充足的同学,也可以量力而行,选择区间的中下限。

  正所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读。现阶段正逢考研、工作、考公等多项选择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替代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人生。

       当大家彷徨的时候,请认真聆听下自己的内心,如果依旧选择的是考研,那么请大家不负秋光,披星戴月,认认真真的享受考研的每一天,回头时,你会爱上那个为梦挣扎向前的自己(哭一哭上路没什么可怕的,当作洗眼睛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