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考研经验

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治安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1-07-20 11:15: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治安学是公安学科中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治安学研究社会治安现象、治安活动规律,以及构建和完善治安管理制度的思想、理念、理论和方法;研究治安管理关系及其规律,治安管理规范,治安管理行为方法,治安管理技术技能。本学科专业理论和专门业务突出,内容相互关联、系统完整,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运用广泛。

学科专业简介

警事法学是法学一级学科下的新兴学科,属于法学与其相近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授予法学学位。警事法学专业是研究警事活动规律与方法的科学,以国家警察机关及其指导下的社会治安力量为研究主体,以调整有关国家安全与社会治安秩序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规律为主要研究对象。该专业主要基于法学思维来研究警事活动的本质与规律,该专业通过对侦查学、治安学、警察法学以及犯罪心理学各个方向的研究,着重培养学生从事警事实务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法律知识结构和能力。

警事法学学科专业开设课程除了法学基础以外,主要包括:侦查学基本理论、治安学基本理论、犯罪心理学基本理论、现场勘查专题、侦查措施专题、案件侦查专题、侦查讯问专题、刑事科学技术专题、中外警察制度、警察执法专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专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专题、犯罪学专题、犯罪心理学、警务心理学、心理测试技术。

在开设专业课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与多地司法实务部门建立合作,聘请了实践部门的干警作为实务指导教师,在人才培养环节中不仅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还包括实训教学。

专业教学团队均有警事法学相关学科背景,且均有从事实践锻炼经历,理论与实践能够有机结合,专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7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导师队伍整体实力较强,对研究生实行“精细化”培养,学生整体素质较高。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法律职业考试通过率95%以上,学生就业适应方向广阔,就业情况良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