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西南民族大学2018年接收推免生工作通知

时间:2018-05-23 08:57:5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关于我校2018年接收推免生工作的通知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及《西南民族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校发【2015】50号)相关规定,现将我校2018年推荐免试优秀应届本科生(推免生)接收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专业及规模

1.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方向、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除外)。

2.推免生招生人数不超过我校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50%,各专业推免生招生人数不超过其当年拟招生人数的50%,拟招生推免生人数以最后推免生系统确认的录取人数为准。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具备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质和基础。

3.获得本科院校的推荐资格。

4.本科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5.本科学习期间各科成绩优异,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优秀(或达到推荐学校的有关要求),没有不及格或重修科目,总成绩排名为本专业学生总数的前10%。

6.本科毕业时能获得学士学位。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申请及复试程序

(一)申请信息填报

申请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

(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合格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在48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由各学院通知申请者到校参加复试。

(三)复试

1. 复试时间:10月10—15日。

2.复试时需向学院提供以下材料:

(1)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4)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报告单、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奖励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专业复试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专业复试满分300分(会计硕士为170分),包含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以及复试小组认为还需要考查考核的其他内容;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评定等次为合格或不合格。

专业课笔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50分(会计硕士100分); 综合面试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满分100分(会计硕士50分);外语测试时间不少于5分钟,分值:会计硕士20分(口语、听力各10分),其他专业50分(口语、听力各25分)。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等次为合格或不合格。该考核结论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

1.各培养单位根据推免生接收计划,按照复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并于10月19日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考生复试总分及单项成绩(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均应达到满分的60%以上(含60%),否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凡复试合格的考生,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其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在接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3、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推免录取资格。

五、推免生奖励政策

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奖励,具体措施如下:

1.来自原“985工程”院校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0元。

2.来自原“211工程”院校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8000元。

3.凡被我校理学、工学、农学类专业录取的推免生,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元。

4.本校及其他本科类院校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后,一次性奖励人民币4000元。

5.所有推免生在入学后的第一学年均可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

如有申请者同时满足前1—4项奖励条件中的多项,则按符合条件的奖励金额最高一项给予奖励。

六、信息公开及其他

1.凡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名单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2.对在推荐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违纪的推免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录取资格;对已入学者,取消学籍,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研究生院

2017年9月19日

附件:

西南民族大学2018年预计接收推免生学科专业情况表

(全日制学术型)

院系名称 学科、专业名称 复试笔试科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 028-85522045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中国哲学 中国古代哲学史
外国哲学 西方哲学原著
伦理学 伦理学原理
中国少数民族哲学 中国古代哲学史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藏学学院 028-85522394 逻辑学 因明学基础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01-03方向) 藏文文论
印度语言文学 语言学基础
西南民族研究院 028-85522079 宗教学 宗教学原理
民俗学 文化人类学
民族学
民族理论与政策 综合知识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经济学原理
中国少数民族史 中国近代史
藏学 人类学理论与方法
彝学 彝族文献学
中国少数民族文献学 (01方向)藏语文,(02.04方向)古典文献阅读,(03方向)彝语文
考古学 博物馆学
经济学院 028-85523613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 国民经济管理学概论
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财政学(含:税收学) 财政学
金融学(含:保险学) 金融学
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
劳动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经济学基础
国防经济 国际经济学
法学院 028-85522001 法学理论 西方法律思想史
法律史 中国法制史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宪法学
刑法学 犯罪学
民商法学 商法学
诉讼法学 诉讼法学(包括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
艺术学院 028-85708018 028-85707787 音乐与舞蹈学 见艺术学院网站
美术学 专业技法综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028-85523952 美学 美学原理
文艺学 美学基本原理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现代汉语
汉语言文字学 (01.02.04方向)古代汉语,(03方向)现代汉语
中国古典文献学 古典文献阅读
中国古代文学 古代文学作品选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原理
民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 新闻与传播学
彝学学院 028-85522393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04-07方向) 彝语言文字
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古文字学) 中国通史(先秦部分)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028-85707993 专门史 中国近代史(1840-1949)
旅游管理 旅游学
化学与环境保护工程学院 028-85522315 有机化学 有机合成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药学院 028-85522502 民族药物化学 药物分析
青藏高原研究院 028-85522552 遗传学 遗传学
生态学 普通生态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028-85522310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动物遗传学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动物营养学
畜产品加工与安全 畜产品加工学
基础兽医学 动物生理学
预防兽医学 兽医传染病学
临床兽医学 兽医临床诊断学
管理学院 028-85522332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学案例
会计学 财务会计
企业管理 管理学案例
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学
教育经济与管理 专业综合(含教育原理、教育管理学)
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学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利用规划
外国语学院 028-85522080 英语语言文学 文学基础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基础
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 028-85522056 民族地区城镇规划与管理 规划、建筑、环艺设计快题
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 028-85522133 社区管理 社会学概论

西南民族大学2018年预计接收推免生学科专业情况表

(全日制专业学位型)

院系名称 学科、专业名称 复试笔试科目
法学院 028-85522001 法律(非法学) 法理学
法律(法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028-85522310 农艺与种业 牧草栽培学
畜牧 遗传学
食品加工与安全 食品工艺学
兽医 兽医临床诊断学
艺术学院 028-85708018 音乐 见艺术学院网站
戏剧 见艺术学院网站
舞蹈 见艺术学院网站
美术 专业技法综合
艺术设计 命题设计
经济学院 028-85523613 金融 金融学
保险 保险学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028-85522314 电子与通信工程 信号与系统
管理学院 028-85522332 农村发展) 农村发展概论
会计 1、专业综合能力测试2、政治理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028-85522523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导论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农业推广学
外国语学院 028-85522080 翻译 (01方向)英语写作与翻译,(02方向)英语听力与口译,(03方向)日语写作与翻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