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5-23 09:59:0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对社会学学科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确定今年7月初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具有悠久的学科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率先恢复社会学教学、重建社会学专业的全国10所高校之一。现有2个本科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1个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工作4个二级学科)、1个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和4个校级研究中心。现有研究生导师26。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秉持“小而精”小而强的发展理念,坚持“学科、学派、智库”三位一体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无限热爱学生和无限热爱学术的师资队伍社会学院具有鲜明的学生培养风格,追求学风最好,连续多年学生入馆(图书馆)率为全校第一。社会学院将培养大批杰出学者作为优先目标,特别强调“精英化培养、学术化导向”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欢迎跨学科同学申请参加夏令营。

现就夏令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安排

1521日—612日,有意愿者可登录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材料;

2613-617日,确定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网上公布,营员进系统确认;

371-73日,线上夏令营活动(具体活动平台及日程安排届时再行通知);

478-714日,公布选拔考试成绩;

5715-722日,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二、营员申请条件及程序

1、申请条件

申请参加我院夏令营活动的同学需具备以下条件:

① 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3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下同),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双万计划学科、重点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有突出成果的其他高校本科三年级在校生

② 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所在专业年级排名居前30%对所报专业领域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有较强科研潜力。

 外语水平良好,英语四级考核成绩合格或以上。

④ 身心健康。

2、申请材料

申请人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附件1);

②“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以下简称“个人陈述”,附件2撰写个人陈述时,请注意说明优先申请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原因。

③其它证明材料,例如前两年半或三年学习成绩单,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IELTS成绩等体现自身外语水平的证明。

3、申请方式

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人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选择“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选拔”报名项目,根据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请表和个人陈述,并上传照片。由学院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可下载打印申请表和个人陈述。

4、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社会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我院将根据规定对报名期限内正式提交报名的学生进行初审,对照条件进行评估,初步确定营员名单并报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社会学院官网公布(学生本人可通过“研究生服务系统”查询)。入选参营名单的营员须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研究生服务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入营资格。

 

三、参营人数及优秀营员选拔比例

计划接收营员数200左右(其中本校营数不超过35%;优秀营员比例占总数35%左右优秀营员数不超过2022年全日制招生简章计划数。

 

四、优秀营员选拔考核

学院将按社会学一级学科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笔试及综合面试(含心理测试,凡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考核成绩计算公式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30%+专业笔试成绩×20%+综合面试×50%。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

取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报考社会学院推免生,且服从调剂,可优先接收为我院2023年推免生。

 

五、奖学金设置

1、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定向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2、设立“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① 特等奖,奖金10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国家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以下简称“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且为第1名的研究生新生。

② 一等奖,奖金5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5%的研究生新生。

③ 二等奖,奖金3000元,奖励对象为来自高水平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1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10%的研究生新生;以及来自全国重点大学,或所在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前20%的高校,且学习成绩在生源学校本专业排名前3%的研究生新生。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实际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六、工作原则

1宣传学科办学模式、延揽优秀生源

2、严格执行信息公示制度。

学院将按照要求在学院官网公布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夏令营营员名单,完成考核工作后一周内在学院官网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的全体营员的各项考核成绩,并可接受成绩复查申请;优秀营员名单经上报学校研招办审核同意后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并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考生、社会和上级部门监督。

 

七、其他事项

1、本次夏令营因受疫情影响,活动方式为线上,营员只需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进入指定活动平台参与交流活动及考核;

2审核批准入营的营员,618日前需实名申请加入QQ管理群,群号:272333163.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