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国际商务硕士(MIB)夏令营报名通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时间:2023-06-01 09:04:3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介绍

1. 项目背景

上海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多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应用经济学人才培养一直注重专业与语言的紧密结合,在多语种复合型应用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国际商务专业依托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年正式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本专业基于上外多语种优势,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建设内涵,强化国际合作,激活学生创新禀赋。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历年毕业学生就业率接近100%,就业满意度高,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石化化工、国家开发银行、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联合利华、宝洁、雅培、飞利浦、天猫、哔哩哔哩等党政机关、大型跨国企业与优质民营企业。

培养方向简介:

1)国际投资风险管理

本培养方向引导学生研究全球资本运营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过程中的投融资决策行为与风险管理,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国际投资和风险管理等专门知识,具备全球视野,可从事国际投资、项目运作与风险管理工作,可就职于国内外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2)国别区域商务大数据分析

本培养方向基于上外多语种、国际化的特色尤其在国别区域研究方面的深厚积累,融合本院在数据科学与统计分析的师资优势,培养能通过国别区域商务大数据的研究分析,应对国际经济、政治和文化环境变迁,具备国际商务数据分析、战略决策能力和卓越国际沟通能力的高端商务人才。

3)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

本培养方向基于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研究中国对外经济合作不断深化、贸易价值链日趋延伸以及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以资本、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等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合作如何促进商品和资本的自由流通,消除全球发展鸿沟,以及在积极推动全球有效经济增长的同时,如何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通过匹配的课程设置、案例教学与国际交流,培养深谙国际经济合作机理、熟悉国际经济组织运作的国际商务人才。

4)日本商务方向

联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师资力量与培养资源,邀请日本经济专家学者授课讲座,引入全日语授课,引导学生研究日本商务活动的特点与发展路径。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良好的文化知识结构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够熟练运用日语在政府涉外部门或者外向型企业从事商务、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专业人才。

5)德国商务方向

联合德语系的师资力量与培养资源,邀请德国经济专家学者授课讲座,引入全德语授课,引导学生研究德国商务活动的特点与发展路径。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基础、良好的文化知识结构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够熟练运用德语在涉外部门或者外向型企业从事商务、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专业人才。

6)数据智能与信息资源管理

联合校图书馆的师资力量与培养资源,以“数据智能”为专业特色,以跨国信息管理、知识管理、数据分析与商业领域的结合为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和高端素养,具备智能化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知识管理与创新能力、商业数据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数据精英,可胜任国家机构、党政团体、互联网企业、大型国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相应岗位需要。

2. 项目特色与优势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是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国际商务专业技能与素养、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胜任国际化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

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能够正确认识世界经济形势、适应国际商务活动新格局的人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秉承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优良传统与竞争优势,既强调课程结构的合理性和与时俱进,又突出师资配置的行业经验与国际化特色,并重视对学生实践锻炼与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

学位点优势特色主要体现如下方面:

1)多语种与专业复合特色鲜明。本学科与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德语系等语言学院实现联合招收、共同培养研究生;

2)国际合作与对标国际设计培养方案。以报告、短期课程方式邀请国外高校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来校交流,以海外实践和中外联合培养方式输送学生出国交流,对标国际一流商务专业,设计课程体系与课程大纲;

3)交叉学科的课程教学体系整合。整合包括校图书馆在内的校内外专业资源,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的计算机软件操作与开发课程和数据处理与分析课程,有效地融入国际商务专业的教学改革中,实现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实用性和前沿性;

4)产教融合增加应用性创新性教育。聘请业界精英为学生授课,与企业签订实践基地协议,以与社会力量共建实验室方式搭建产教融合平台,为学生搭建国际化修业平台和创新实践平台。

二、夏令营介绍

1. 开营时间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硕士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拟定于6月28日-6月29日线下举行。

2. 申请资格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年应届毕业生),生源所在学校有推免资格;

3)学习成绩优秀,具备良好数理知识和一定专业基础,本科前5学期GPA在同年级本专业原则上居前15%(综合条件突出者除外);

4)英语成绩优秀。

3. 申请程序

1)请有意向报名的同学于6月5日-20日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关附件。如发现虚假填报,取消推荐面试考核与录取资格。

(网址:yzmis.shisu.edu.cn)

2)每位申请人只能填报一个院系的一个专业。

(夏令营简章及以往活动的相关情况http://yz.shisu.edu.cn/8759/list.htm)

4. 申请材料

1)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在一页上,身份证须在有效期内;

2)学生证扫描件;

3)本科成绩单及成绩排名证明扫描件(需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盖章);

4)专家推荐信2封(需两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老师推荐),须为签字后扫描件;

5)外语成绩证明扫描件(国家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证书等);

6)各类奖状、证书,学术或科研成果证明材料PDF扫描件。

以上材料按报名系统要求上传附件

5. 优秀营员评分办法

1)我院坚持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录取原则,组织招生选拔工作,选拔出夏令营“优秀营员”。优秀营员的评选要经过笔试、面试和政审。

2)夏令营“优秀营员”,均须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的推免生名额;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仍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系统中注册并填报志愿,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请届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站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三、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见官网

联系地址:上海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一号楼307

联系人:邵老师

原标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硕士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即将开营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8-0lhcl4JuZluYjme5Dk_w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