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时间:2023-06-01 09:14: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 学院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SISU)创建于1949年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由教育部直属、上海市共建,获得“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保持学科优势和高水平的科研教学,拥有同类院校中最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教育部学科评估A+和QS世界大学学科前列排名。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展管理专业教育以来紧抓学术前沿,以培养国际化、精英化、走向全球的学生为己任,吸引了一批有梦想、有情怀、有责任的学者,共同发展学科,建立培养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院陆续从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人才,吸引了一批有梦想、有情怀、有责任的学者,建立了一支国际化、前沿化、精英化和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共同发展学科,建立培养体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学院教师入选国家杰青、教育部青年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人才近40人次。历经几代学院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成长为同类大学中最优秀的管理学院。

学院目前已建成博士、硕士和本科多层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兼备的教育与科研体系,建有管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商管理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关系学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MBA项目获得AMBA国际认证。学院重要的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平台——“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2022年立项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023年立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该实验室是全国首个神经管理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外语类高校首个科技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二、 培养方向介绍

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本方向主要借助认知神经科学技术,观察和研究管理决策者的大脑活动和各类心理、生理指标,解决传统管理领域中的难点,是管理学走向科学化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方向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和“神经管理学研究所”,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在包括消费行为、管理决策、组织行为、管理心理、信息系统、商业伦理在内的管理学的重要分支领域开展探索性的前沿研究。

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本方向主要聚焦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增强现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据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共享经济、智能商务、信息系统、新媒体营销、智能决策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及前沿问题。本方向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研究所”、“智能广告与传播科学研究所”及“神经信息系统与数字营销研究所”等研究平台,师资力量雄厚,应用商务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及软件工具,在包括大数据商务智能与决策支持、移动用户行为深度挖掘、智慧医疗管理、智能推荐系统、数字营销方法与战略、智能舆情分析、社交媒体内容传播等重要领域开展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

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本方向关注商业、科技、教育、公共等类型组织中人和群体的行为,旨在跨文化背景下从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数据科学在内的多学科视角出发,应用科学的方法、系统地研究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客观规律。本方向兼顾组织管理中微观与宏观研究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创新创业与社会网络、跨文化领导力与无国界管理、家族企业治理等。

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本方向结合信息科学与金融产业,聚焦于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的最新发展和重要流派。本方向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和上海市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的突破对金融、会计与财务领域的影响,包括新科技与金融工具融合的情境下,宏观金融体系和微观决策机制的变化,科技金融企业创新和传统金融业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工具的运用和监管等前沿问题。

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本方向主要聚焦于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内运营决策和企业间的供应链管理的研究问题。依托“智能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紧跟不断更迭的商业模式与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探寻适应国内外市场新变化的企业内及企业间的运营策略与供应链协同策略,本方向以消费者、企业、行业与供应链多类型数据信息透析、智能优化决策、复杂算法与模拟仿真等为特色,专注于研究企业运营、供应链渠道整合、供应链金融等决策与管理问题,助力中国社会及企业的效率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本方向将人工智能技术、认知神经科学技术、区块链技术、VR/AR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小红书、抖音、电视、报刊等多级、多类、多种商业服务媒体载体运营管理研究中,重点关注商业活动中的信息平台、信息传播、信息沟通、品牌推广、渠道管理、危机管理等问题,探索未来商业公共关系的数智化形态,旨在为企业管理中的公共关系运营创建全新的、先进的理论和方法。

三、招生项目

学术硕士项目:

管理学硕士点下设六个培养方向: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会计与公司财务、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

硕博连读项目:

管理学博士点(硕博连读项目)下设五个培养方向: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

直博生项目:

管理学博士点(直博生项目)下设五个培养方向:消费行为与神经决策、信息管理与数字营销、企业战略与跨文化管理、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

四、夏令营介绍

1. 举办时间与形式:2023年6月29日-7月2日,松江校区线下举行

2. 拟入营人数: 100(学术硕士项目70人,硕博连读项目20人,直博生项目10人)

3. 申请资格: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思想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2)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年应届毕业生),生源所在学校有推免资格,专业不限(经管类、心理学、理工科背景优先);

(3)综合素质优秀,对我院管理类专业方向有浓厚兴趣,具备较好的科学研究潜质,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申请直博生项目和硕博连读项目的学生,有强烈意愿攻读上外管院管理学博士学位;

(4)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GPA在同年级本专业原则上居前30%(国内拔尖学校或在学术研究、竞赛获奖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