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四川师范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报名通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时间:2023-06-06 08:54: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为促进全国高校历史学和旅游管理专业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为优秀本科生提供了解我院的机会,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拟于2023年暑期在四川成都举办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狮山学术夏令营活动,诚邀全国各高校有志于历史学和旅游管理研究,且有意攻读硕士学位的2024届应届本科生参加此次学术夏令营活动。

一、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简介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是四川师范大学重点教学单位之一。前身为私立川北大学哲史系和私立川北文学院历史系。1952年院系调整,建立四川师范学院历史系。1956年,历史系本科随学校迁成都。旅游系于1995年依托历史系创办,是四川省开办最早的旅游专业本科。2001年扩建为历史系·旅游学院,2007年更名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年,中国史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在读本科生1511人,硕士研究生202人,博士研究生9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40多项,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历史》《近代史研究》《旅游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论文近20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华书局等机构出版专著30多种,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奖、四川省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项。

现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世界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区域与国别史、专门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近现代史”为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项目。学院现有国家级中小学教材研究基地四川师范大学分中心,四川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历史课程研究分中心等研究和教育机构,以及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武则天研究中心”、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政治与社会研究中心”、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都历史与成都文献研究中心”和“中国近现代西南区域研究(1840-1960)”等多个省部级学科平台和四川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

二、时间地点与活动安排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7月19日-7月24日 7月19日报到 7月24日离会

(二)活动安排

1.专家讲座

7月20日—7月21日,邀请校内外著名学者进行学术讲座。

2.学术考察

7月22日,成都市周边学术考察。

3.专题研讨

7月23日,每位营员须提交本人的学术考察报告或相关学术论文习作一篇,并在研讨班上发言。

(三)夏令营期间(非本校)营员在校期间食宿等费用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担,来往成都的交通费用需自理。营员报到后应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

三、申请资格与录取程序

(一)申请条件

1. 全国各高校在校历史学三年级本科生(2024年应届毕业生),且有意保送或报考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2.学习成绩优异,必修课程无补考记录,本科前五学期成绩排名居专业前30%;或科研能力出众者(本科期间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3.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在425分(710分制)以上,或小语种平均成绩在90分(百分制)以上。

(二)申请材料

1.《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一份(附件1)。

2.《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推荐信》两份(附件2),需要两名历史学专业副教授或旅游管理专业及以上教师推荐。

3.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各1份,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4.能证明外语水平的证书或成绩单一份(如CET四级、CET六级、雅思、托福、专业外语成绩等)。

5.能体现本人科研能力的代表作一篇。

6.考生本人1000字左右的个人自述(包括个人介绍、为何报考该专业、未来学习和研究计划等)

注:请自觉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我院夏令营组委会将对材料进行认真复核,材料如有不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三)申请程序

1.请将所有申请材料扫描制作成电子版(PDF),文件命名方式:所在学校+申请专业+姓名,发送至邮箱:见官网。截止日期:2023年6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注:“申请专业”参照:中国古代史(唐、宋)、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民族史、巴蜀史、历史教育史、监察史、旅游文化史)、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教学(历史)、世界史、旅游管理。

2.所有申请材料经认真审查、评估与筛选后,学院将于2023年7月6日在官网公布录取名单。营员最终录取人数原则上为30人左右。

四、“优秀营员”选拔

(一)学院将于本次夏令营中选拔部分营员,授予“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狮山学术夏令营优秀营员”称号。

(二)“优秀营员”通过综合面试产生,按照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人选。综合面试包含专业英语口试与专业面试,着重考核营员外语能力、专业知识储备情况、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科研规划之可行性。综合面试总成绩或外语口试不合格者,不能评为“优秀营员”。

(三)“优秀营员”若取得所在学校“推免指标”,并在规定时间内(以教育部推免系统为准)申报我院,可免复试接收为我院2024年推免硕士研究生。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指标”的优秀营员,若参加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并以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我院“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且体检合格,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五、其他事项

(一)营员必须遵守2023年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相关规定和纪律,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并按时参加夏令营期间的各项活动。

(二)营员报名后请规划好时间安排,被录取后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放弃;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夏令营,请于2023年7月14前联系相关老师。

(三)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在成都市期间的人身意外险(保险期为报到后至闭营)、住宿费、餐费,由四川师范大学承担。主办方不提供订票服务,请自行提前预订往返车票。

六、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单位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

邮政编码:610066

联 系 人:赵老师 温老师

电 话:见官网

邮 箱:见官网

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3年5月30日

附件1:附件2-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推荐表.docx 

附件2:附件1-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docx 

原标题: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23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招生方案

文章来源:https://hist.sicnu.edu.cn/p/0/?StId=st_app_news_i_x638210604052837739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