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武汉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教育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3-06-12 14:48:4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为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贯彻落实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坚持高标准,促进高质量”,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学院决定举办“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

一、研究院简介

秉承武汉大学百余年积淀的教育情怀和优良学风,2003年7月,武汉大学在原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教育科学学院,2014年11月改建为教育科学研究院。

研究院承担着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自1995年起先后设立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原理等4个硕士学位点,2007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08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院现有在校学生180余人,包括全日制、非全日制等多种形式。研究院内设高等教育学所、教育学原理所、课程与教学论所等3个教学所及教育硕士中心,并积极推进一级学科招生培养及课程组建设,建立了以学科通开课、专业领域课和全英文课程等为专题的十余个课程组,强化研究生导师集体指导,落实立德树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研究院秉承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大学精神,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先进教育思想的创新人才,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层次教育科学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者。

研究院围绕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改革、高等教育管理等学科方向,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小而精高水平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5人、副教授7人、讲师(助理研究员)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并有多位国内外教育学知名学者及专家受聘为研究院兼职教授(研究员)。研究院近60%专任教师具有境外教育经历,4人次担任教育部高校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教指委委员、全国民族教育专委会委员等,多人担任学术组织负责人及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研究院紧扣时代脉搏,瞄准世界前沿,推进学科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突出综合性大学举办教育学科的优势,强化武大特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创新为灵魂,促进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上质量、上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互动,基于二级学科凝练了治理现代化视阈下的院校治理创新、优化供给侧改革的教育管理创新、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下的课程教学创新、凸显公平而有质量的核心素养教育创新等学科方向;加强教育理论创新,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院校研究、民办教育研究、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教育治理、教育评价、现代教育技术等多方面学术研究,形成“教育学+”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新形态,并积极打造了教育供给侧改革高端学术论坛、珞嘉春秋教育论坛、当代教育沙龙、卓越教学与本科人才培养专题报告会、当代教育研究丛书等学术活动品牌。近五年,研究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荣获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研究院教师还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教育改革咨询项目,在多个国家级及省级学术组织任职,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同时,研究院发挥高等教育研究的传统优势,围绕高等教育特别是武汉大学自身建设实践开展研究,为学校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咨询作用。

传承武汉大学教育学科的深厚历史与优良传统,借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及“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研究型、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打造武汉大学教育学科特色,为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理论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增进青年学生对教育学学科的学习热情与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了解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不断扩大我校教育学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夏令营活动,为推免生选留部分优秀生源,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招生选拔机制,面向海内外延揽优秀生源。

三、参与专业及计划参营人数

1.参与本次夏令营的硕士招生专业:教育学(一级学科)

2.全院计划接收参营人数为30人以内,校内外考生均可报名;“优秀营员”所占比例预计控制在前70%以内。

四、时间安排及活动形式

1.时间安排:

1)2023年6月16日前,有意愿者可登录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材料,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16日18:00。

2)2023年6月17日-6月19日,确定营员名单,经报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进行网上公布,已被选拔的营员要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进系统确认,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此资格。

3)2023年6月28日-6月30日之间,举办研究院建设发展介绍、专题学术报告、参观座谈、夏令营考核等活动。

4)2023年7月8日左右,公布考核成绩,并接受营员成绩复查申请,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后予以公示。

2.活动形式

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欢迎国内外各大高校优秀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积极通过我校“夏令营系统”进行申报,我院将根据申报生源情况筛选并邀请优秀生源入营,对考生提交的背景材料进行综合评估,并通过多种方式对参营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五、申请条件及形式

(一)申请条件

申请参加我系夏令营活动的同学需具备以下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含境外高校当年毕业学生),或所在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在最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个别有突出成果或特殊专业特长的其他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也可申请(占参营人数比例不超过5%);

2.学习成绩优异,能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

3.对教育学学科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外语水平良好,英语四级考核成绩合格或以上;身心健康。

(二)申请流程及材料

1.网上申请

在2023年6月16日18:00前,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服务平台((http://yz.whu.edu.cn))”(以下简称“夏令营系统”,请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根据系统要求上传申请表和个人陈述电子版。由我院按照申请条件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审。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