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北京语言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艺术学院

时间:2023-06-20 13:22: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于2014年。其前身是人文学院1993年设立的艺术系,在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致力于中国艺术的传承与传播,以国际化艺术人才的培养为特色。艺术学院目前开设有绘画、书法学和音乐学三个本科专业方向,面向国内外招收中外学生,2022年,我院绘画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北京语言大学绘画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2018年学院获批教育部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授权,并于2019年招收首届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包括中国画创作与国际传播,书法创作与国际传播,中国美术与国际传播三个方向。2022年新开设学术硕士艺术学理论方向,注重艺术学理论、艺术创作理论、艺术批评相结合,涵盖中国画、书法、中国音乐和当代艺术等多个艺术门类。

艺术学院下设蒋兆和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工笔画研究创作中心、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各研究机构本着立足科研,服务教学的宗旨,定期在校内外开展艺术展览和学术研讨活动,并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展览,不断提升学院在国内外艺术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学院师资实力雄厚...教授5名,副教授5名,在艺术界都有一定的威望和影响。

在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化校园环境中,艺术学院始终站在国际前沿,坚持传承、传播、交流、创新、发展的办学宗旨,努力塑造教学研究型的学院形象。学院始终以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传承为立足点、以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教学为专业基础,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依托学校国际化、语言学科突出优势,加强跨学科、跨专业的融通与交叉,构建“专业+X”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院具有良好的国际艺术交流氛围,先后与美国、日本、韩国、乌拉圭、墨西哥、保加利亚等国举办中外艺术交流展览和互访活动。学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赛事、艺术节中已获得50余项荣誉。学生代表学校多次赴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进行巡演与巡展,深受国际友人的好评,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往的友好使者。

为促进全国艺术类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学生进一步提升绘画和书法专业、音乐专业技能,拓宽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的国际化视野,同时选拔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艺术学院美术与书法硕士点和艺术学硕士点将于2023年7月份组织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二、夏令营简介

本次夏令营将于2023年7月8、9日两天举行,汇集艺术学院绘画、书法与音乐专业知名教授、副教授,面向全国各高校艺术类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本次夏令营各项活动及考核均采用线下方式。

夏令营包括学科及专业介绍、研究生导师面对面、名师讲座、专业及综合素质展示与考查、优秀营员评选等多项活动(具体日程安排详见入营手册)。

本次夏令营招生共分两个类别,其中艺术专业硕士分为中国画创作与国际传播、书法创作与国际传播与中国美术与国际传播三个方向;艺术学理论学术硕士分为艺术史、艺术批评、艺术传播三个方向。

三、招生专业简介

见官网

美术与书法:

中国画创作与国际传播方向

以专业为根本,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背景,学科基础好,名师荟萃。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突出中国画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素质及艺术审美素养的培养,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专业训练。绘画专业(中国画)现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形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有扎实、全面、系统的书画基本功和中国美术基本理论知识、较熟练地掌握中国绘画的多种表现形式、表现语言,具备独立创作能力;具有较丰富的中国文化素养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立足传统,有志于传承、传播、推广中国文化、艺术,从事相关艺术专业工作,适应中外艺术交流,适应海内外进行中国美术教育,美术领域及相关专业工作方向,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国际化、高层次、美术创作和国际传播专门人才。

书法创作与国际传播方向

以书法篆刻技法、书法史、书论、中国画为基础,将书法篆刻创作、学术研究与教学相结合,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专门史等学科背景,关注中国书法篆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前沿,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域外传播发挥重要作用。书法学科已经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各层次兼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目标是培养德才兼备、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富于探索精神的高级书法创作和国际传播的专门人才。

中国美术与国际传播方向

以中国美术与国际传播的研究和践行为使命,培养具有坚实的人文基础和深切的社会关怀、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国际文化交流素养、了解中国美术传播规律和实践技能、熟悉中国美术史论知识体系,富于开拓创新精神的通才与专才相融合的复合型艺术传播人才。所培养人才拥有扎实的美术史论基础和方法功底,能够对不断变化的中国美术全球传播现象和需求进行有创见的分析和有效的应对,能够站在跨文化交流与国际传播实践前沿,讲好中国美术故事,能够在全球化语境下,在全球美术史的书写过程中,加强中国美术的国际传播研究,梳理各阶段各区域中国美术的传播内容,传播途径与方法,能够胜任中国美术实践(如美术批评、策展)、国际交流、中国美术史论相关研究等多种具体的美术学专业和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艺术学:

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探索已经走过十多年的历史,艺术学理论在以往的研究中主要体现在宏观理论的不断深化、前沿话题的探讨、学科理论向应用领域的拓展以及对学科定位和方法的继续探讨等几个方面。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的建构,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化平台,为讲好中国艺术故事开拓途径。其一,要不断深化宏观理论的研究:一方面继续深化与拓展对中国传统艺术总体精神的认知、对中国传统艺术体系特征的认知、对中国传统艺术理论体系的认知等;一方面开拓视野,关注前沿艺术,不断深化对当代中国艺术理论的自觉建构、对当代艺术批评和传统艺术当代传承问题的关注与探讨。其二,一方面,要不断拓展学科理论向应用领域的研究,如艺术批评、艺术传播等;一方面,依托北京语言大学特色,强化中国传统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新文科视域下,结合中国传统画、书、音特有艺术规律,进行跨学科综合艺术理论与实践研究,进一步拓展与丰富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方法。

艺术史方向

艺术史因其宏阔的历史性特质更接近于人文史、文化史、比较文化史等学科,同时具备艺术学科自身的基本属性。音乐史、书法史均属于艺术史的分支,具备艺术史的诸多属性,同时强调音乐史学理论与音乐创作、书法史学理论与书法创作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更注重中外音乐、书法交流史的历史与现状分析,将音乐、书法史学与历史学、社会学和文学等学科相融合,闳通文化视野,关注学术前沿,展开跨学科的研究模式。

艺术批评方向

中国有着悠久的艺术批评传统,并直接参与到中国艺术的发展进程。目前,中国学界对艺术批评问题热切关注,尤其是对古代优秀批评传统的承继,与对当代艺术批评话语体系的建构问题,是艺术学理论学科的重大问题。艺术批评的目的,不是生产独立自足的文本,而是发挥它的对话和纽带功能,在作者、作品、读者之间建立联系;进一步在艺术、社会、自然之间建立联系 ;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文明与文明、文化与文化间建立联系。北京语言大学依托原有的中国艺术批评研究基础,在中外古代艺术批评传统与 20 世纪以来中外艺术批评研究中展开相关探讨,在相互比较中,深化对中西艺术批评传统的异与同的认识,深化对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下中西艺术批评特色与方法论的认识,进而强化对中国艺术精神的深刻了解,强化艺术批评理论与艺术批评实践相结合,强化艺术批评在讲好中国艺术故事中发挥独一无二的作用。

艺术传播方向

艺术传播学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多元文化汇聚的天然传播平台,整合学院积累的立体丰富的传统艺术门类教学成果,深刻把握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文化国内外传播需求和时代内涵,具备有全球视野的新时代艺术传播教师团队生力军,侧重于艺术传播学基本原理与规律、跨文化艺术传播理论、艺术传播前沿理论动态等研究领域,突出跨文化艺术传播理论、中国传统艺术的海外传播、艺术国际教育及实践等特色。

导师简介

见官网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